深耕企业家精神,发挥生力军作用

2020年09月21日17:39  
 

近期,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四位企业家代表围绕“弘扬企业家精神”畅谈自己的经历和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深深期许,引发企业界广泛共鸣,激励着新时代广大企业家奋发有为、不断攀登,从而极大地激发出企业家精神。

新时代企业家要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在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时代大背景下,一批批有胆识、有谋略的企业家茁壮成长,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中国特色的中国企业家队伍。面对新形势带来的冲击和压力,更要深耕企业家精神,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奋勇直前,让广大企业家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为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注入正能量。始终以改革创新的姿态谋划高质量发展,凝聚好各方智慧与力量,不断激荡新气象、成就新作为。

新时代企业家要在困难面前彰显担当。弘扬企业家精神,担当始终是企业家不变的鲜明底色。一个优秀的企业家,总是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努力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旺、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一个真正的企业家,要成就一个伟大的公司,必须要具备为整个社会解决问题的责任意识,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肩负起社会责任,迎难而上、奋力拼搏,才能办好企业,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新时代企业家要危机之中孕育新机。在当前特殊的形势下,百业艰难,但危中之机,唯有创新者胜。企业家要树立以新应新、以新赢新的理念,思考如何创造下一波风口的视野,有敢喝第一口汤、敢吃第一只螃蟹的气魄。唯有弘扬敢为天下先的品质,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引领者,方能危中寻机、危中孕机、化危为机,把企业打造得更为强大,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面对百年之未有的大变局,新时代企业家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髓,壮大国内市场,拓展国际空间,拓宽视野、长远规划,把中国梦、企业梦与个人梦紧密结合在一起,为我国的社会发展和各项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来源:南翔镇 钱妙香)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