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合作 疫情时代下的“共赢”

2020年09月21日17:38  
 

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近期圆满落幕。此次服贸会共有10余万平方米的线下展馆、190场论坛及洽谈活动、148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万家企业机构参与,在国内外全球嘉宾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下推动了一批新合作新成果落地。作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我国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全球经贸活动,此次服贸会向全球展示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实现合作共赢的决心和信心,有力推进了中国与全球企业的创新发展与国际合作。

做严做实,强化标准引领。“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标准是国际公认的衡量质量技术基础和现代治理工具的尺度。自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服务业规模正日益发展壮大,2020年初由于新冠疫情肆虐,各类线上产业层出不穷,服务业已经跃升为中国经济第一大产业,成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服务业现有的部分标准内容相对简单,标准准则与国际相差较大,服务业标准供给还存在较大缺口,正需要从加快研制新兴服务领域标准,推广质量领先、企业参与、社会认可的服务领域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等方面下功夫。

开放合作,不仅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我国服务进出口规模已连续6年位居世界第二。此次服贸会不仅是展示国内外新兴成果的舞台,同时也是国内外全球企业开放交流、互相学习的重要平台。疫情肆虐至今,我国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各行各业经济正积极复苏,疫情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尤其需要全球重启并加强“你来我往”的经贸合作关系,让更多“中国创造”的优良企业、优良服务“走出去”,同时向全球敞开中国市场的大门,真正实现“引进来”“走出去”。

积极创新,加大本土品牌培育。品牌是一个企业的质量水平和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是资本价值,是市场竞争中强有力的武器。我国服务业起步较晚,缺乏战略规划管理和国际竞争的经验。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是拼实力、比服务,品牌的成功是企业内在外在功力的综合提现。长期以来,我国有着“世界工厂”的称号,而今,我国的本土企业正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自主创新,大力发展本土本品牌,这将会是一个时代的主旋律。

(来源:南翔镇 李燕)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