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乳业:老字号“新国潮” 数字化拓出品牌新蓝海

葛俊俊

2020年09月20日12:3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每一个上海人民的记忆里,都有一段属于送奶上门的美好回忆。小时候,打开奶箱取出牛奶的期待和幸福是一抹童年亮色。时光流逝,送奶上门的服务并没有停滞,反而随着时代变迁不断创新升级。

2000年,“光明随心订”送奶到家服务启动;2018年,光明随心订荣获首批“上海品牌”认证,也是唯一获此殊荣的食品企业……20年的执着坚守,20年的锐意创新,是企业的责任担当,更是百年乳业的匠心传承。

“光明随心订起源于乳业,根植于乳业。”光明乳业表示,未来在乳业的基础上,将进一步丰富、扩大产品线,利用光明食品集团的全球资源,向消费者推出价廉质优的优质食材,着力将光明随心订打造成为鲜食宅配大平台。

拥抱新零售,光明乳业迈出信息化建设全新一步

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的乳制品企业之一,光明乳业不仅是中国乳制品卓越品质的代表者,更是中国商业市场风云变幻数十载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求变求新谋未来,光明乳业为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做好准备。早在1999年,光明乳业就已开发订单管理系统,这是光明乳业信息化工作的起点。此后20年间,光明乳业先后启动上线全面预算项目、全产业链追溯项目、深度分销系统以及供应链的SRM系统,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打造了良好的基础。

随着“四新”时代的来临,光明乳业积极布局谋划,拥抱新零售商业未来:2018年1月,与阿里巴巴零售通达成战略合作,并携经销商体系整体接入零售通平台;2019年11月,与阿里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云计算、人工智能、中台”为基础,整合新零售、支付、物流、智慧门店等方面的领先优势,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打造商业新零售标杆。这次合作,也被双方行业专家视为一场极具代表性的共赢合作。这两步“先手棋”为全面引领新零售标杆而迈出信息化建设进程全新一步。

拓展在线新经济布局,加速品牌数字化转型

疫情催生了线上消费的新需求,在线新经济成了未来发展的战略必争领域。目前,“光明随心订”送奶到家服务已覆盖全国20多个城市,全国送奶员7000人,日均送奶140万份, 高峰时达到每天180万份。

疫情期间,光明乳业敏锐抓住消费者急需无接触配送蔬菜肉类的市场契机,以深耕公益事业为原点,拓展出全新的业务模式。通过为1859名上海援鄂医疗队的家属送奶、送菜、送肉,解决后顾之忧的“三送”公益活动和为积极帮助莓农解决产品滞销问题的“0利润”公益助农行动,光明随心订的配送服务得到了市民的认可。

为提升客户体验,在今年2月初在App上线蔬菜肉类配送服务,结合光明食品集团优势资源,为上海市民送上优质的新鲜蔬菜和肉类产品。这是光明乳业以持续创新思维拥抱新零售、拥抱大数据的服务再升级。

今年5月,光明随心订与天猫在“光明悠焙旗舰店”签署2020年品牌数字化转型战略合作,全面开启品牌数字化新布局。与此同时,在今年上海启动的“五五购物节”期间,光明随心订作为光明食品集团购物节主战场,线上发放17亿电子消费券,成为上海“五五购物节”一大亮点。今年7月,光明随心订与饿了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首次在饿了么上推出“随心订”新服务。

在战“疫”中,光明乳业不仅奉献了光明力量,更抓住机遇,实现自我革新,在品牌转型的同时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展现出百年老字号的坚守匠心,锐意创新。

深耕细作年轻市场,光明乳业开启品牌年轻化战略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消费结构、消费环境、消费习惯和消费趋势已经出现巨大变革,以90后为代表的消费市场迅速扩容,消费趋势年轻化势不可挡。面对新生代的消费群体,品牌年轻化势在必行。

2019年,光明乳业官宣当红实力小生刘昊然成为品牌代言人,开启品牌年轻化战略。作为2020英雄联盟职业联赛战略合作伙伴,莫斯利安打破传统品牌和超级IP的次元壁,深耕年轻市场,助推中国电竞事业发展,更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一系列以电竞为主题的活动,带领年轻人一起探索美味与超级IP的次元魅力。

同时,莫斯利安还冠名了中国原创手作解密互动体验秀《巧手神探》,通过手工匠人精益求精的精神向观众传递光明乳业坚守匠心的品牌核心;2019年,光明乳业还特约赞助《故事里的中国》节目,邀请故事的亲历者和见证者登台讲述,深入挖掘经典背后的真实过往,用新时代的话语方式回忆红色经典影片;在最近热播的《完美的夏天》《花样实习生》等多部综艺作品中也都能看到光明乳业的品牌露出,光明品牌年轻化步伐正在持续迈进。

品质赢得市场,品牌创造未来。2020年,光明乳业上市了包括优倍鲜奶冰淇淋、健能JCAN亮睛高手、优加益固牛奶、光明畅优益菌多等在内的众多新品。此外,光明乳业还与大白兔、乐乐茶等优质IP打造跨界创新产品,成功推出大白兔冰淇淋等数款爆品,成为今年最IN的网红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8年光明乳业收购上海益民食品一厂后,在“国潮崛起”的大市场趋势下,光明冷饮在保持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升级换代,创造出多款独具特色的新产品。大白兔冰淇淋、优倍鲜奶冰淇淋等新品上市后,不仅迅速打开年轻消费者的市场,话题度、销售额更是一路高歌,在光明乳业完善的渠道铺货体系下,稳稳占据市场,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在大力推动产品创新的同时,光明乳业也致力于打造更经典、更年轻、更时尚的光明品牌。

新时代,新发展。让“老字号”成为年轻人追捧的“新时尚、新国潮”,让“光明”成为这座城市一张亮眼的品牌名片是光明乳业的责任和荣耀。光明乳业表示,将紧密围绕党和政府的要求,在以“我们的时代、我们的小康”为精神的主旨下,大力发展在线新经济,释放企业新动能,开拓品牌新蓝海。在“让更多人感受美味和健康的快乐”的企业愿景下,做到企业更有温度,品质更高端,品类更丰富。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