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好声音》学员钱江涛:“空灵男声”也是摇滚青年

2020年09月18日15:2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钱江涛

人民网上海9月18日电 (记者 曹玲娟)在上周五晚播出的《2020中国好声音》中,钱江涛凭借一首原创歌曲《Foolish Heart》让导师李宇春分外惊喜:“他上场表演没有任何会原创的迹象,这场就给了这么大一个惊喜,那下一场他会不会就开始唱跳。”

舞台上的钱江涛声线中有着独特的空灵,外形也自带仙气,不少观众看了一眼,便断定这是个“恬静的男孩子”。但生活中的钱江涛却并非如此,他喜欢独立音乐,崇拜摇滚乐队,在Live House和乐队一起嗨翻全场。“我是在大学的时候遇到这些很棒的乐手伙伴的,我们就一起玩乐队,到现在大家还是很认真地在做。”这首让导师们分外惊喜的《Foolish Heart》便是他们乐队的第二首原创作品。

令人意外的是,在玩音乐之前,钱江涛原本是个体育健将。“我是体育生,初中高中都在打篮球。”回顾起这几年的球员生涯,钱江涛有些哭笑不得。“我其实真的非常非常努力,我做什么事情都会很投入,但就是哪儿哪儿都不适合。”尽管曾经为篮球付出了百分百,成绩上的天花板还是让钱江涛很快认清了现实,“现在回过头来看,在篮球上我真的一点天赋都没有,篮球智商也不高,打得跟笨蛋一样。”

直到遇见音乐,钱江涛才真正找到了自己的灵魂归属地。他甚至还留起了长发,只为在写歌、唱歌的时候更带感。“其实我觉得自己短头发可能更好看,但你写歌的时候,还有现场演出的时候,头发盖到眼睛前面,就觉得自己贼帅,特别帅,好像很多摇滚偶像。”

钱江涛最初组乐队时并没有得到父母的支持。不过,面对父母的困惑,钱江涛并没有像传说中的摇滚青年一样“硬核对抗”,而是定下了“三年之约”:“其实在音乐这个事情上,我跟爸爸妈妈是相互尊重的。(我们约定)两年三年之后如果还养不活自己,就不要钻牛角尖。”尽管眼下乐队演出没有收入,但乐队的小伙伴们也都会先从事琴行教学之类的工作来保障自己的生活,用钱江涛的话来说,“我们都是玩乐队的乖小孩。”

在《2020中国好声音》播出之后,钱江涛父母却对儿子选择的音乐事业有了颠覆式的改观。“哇,节目播出后,爸妈反响突然变得超级好。他们好像更能理解电视荧屏上的音乐呈现方式,一下子变得非常支持我干这个。”除了爸妈的变化,一些网友的评价也让钱江涛更加肯定了自己的音乐道路。“有个评价我觉得蛮中肯的,他说‘他的风格可能跟所有的音乐不太一样,有一些特别的地方,但是旋律写得很好听’。”钱江涛坦言,这正是他和乐队一直想做的事情,既保持风格的独立,也通过一些好听的旋律来适应观众的接受度。“毕竟有了这样一个接受度之后,我们才可以获得(用音乐)和大家讲话的机会。”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