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做新时代先锋模范

2020年09月17日13:32  
 

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提出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关事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受灾地区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受灾地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守土尽责、奋力抗灾。非受灾地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心系灾区、全力支援。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

一、众志成城,全力以赴保安全。洪水无情人有情,群众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事。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健全抢险救援救灾机制,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再接再厉,敢于担当、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强化责任、形成合力、做好统筹,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共同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

二、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保障受灾地区群众生活。各级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视灾情为命令,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团结带领群众筑牢战胜洪涝灾害的坚强战斗堡垒。冲锋在前、担当在先、敢打硬仗,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对险情,首要的是全力保障人员安全,切实保障群众生活。

三、心系灾区,全力支援。洪灾无情,人间有爱。面对多地遭受洪灾,非受灾地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心系受灾地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向受灾地区群众伸出了援助之手。发挥各级地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受灾地区群众开展自力更生以及灾后重建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是党中央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定位、新部署、新要求。

(来源:嘉定区江桥镇金莱社区 孙莉萍)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