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这个镇平安建设底气哪里来?5支队伍创新宣传模式

2020年09月16日17:2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近日,在金山区山阳镇海云居民区法治公园广场上演了“惊险”一幕:一醉酒男子在小区欲持刀砍杀,好在平安志愿者、小区保安及时劝阻并报警,最终成功控制住“持刀者”。

原来,这是一场社区反恐演练。组织演练的山阳镇社区民警方臣表示,通过这种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现场”教育,让居民印象更深,教育效果更好。

而扮演这个“醉鬼”的,正是海云居民区的综治社保队员王叶。“他们夸我演得好,我很开心。除了这个表演,我还参加了‘平安草根小剧场’文艺服务队,我参演的《美丽的谎言》《天下不会掉馅饼》等涉及防诈骗、反恐等内容的平安短视频蛮受居民欢迎的,让他们从中受启发、受教育,我觉得很有意义。”被人戏称山阳平安“明星”的王叶难掩兴奋,从事综治社保工作15年,他第一次觉得这个岗位特别有价值。

据了解,“平安草根小剧场”是山阳镇新成立的5支平安社区志愿骨干文化服务队中的一支。这支由近10名综治专干、综治社保队员组成的队伍,围绕平安建设主题,自编、自创、自导、自演,每月一期,以短视频形式在新媒体“平安山阳365”公众号进行宣传教育,起到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良好效果。

金山区山阳镇党委副书记吴池亮介绍说,山阳镇地处金山新城核心区域,实有人口达15万余人。随着金山新城的开发建设,山阳镇呈现出流动人口多、住宅小区多、重要商圈多、网络诈骗发案率较高等特点,社会治理难度较大,单靠之前的发放宣传手册、举办讲座等传统宣传方式已经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需要,社会治理创新成一大新课题。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山阳镇从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入手,联系山阳实际,勇于探索,坚持“以文化人”,积极摸索群众文化与平安宣传教育相融合的新模式。他们在用石绘、瓷绘等方式开展平安宣传的基础上,从2019年年底起,在各居民区的综治专干、综治社保队员中“招贤纳士”,先后组建了平安草根小剧场、山阳故事说平安、剪纸画、瓷盘画和石绘画等5支社区志愿骨干文化服务队,每周或每月有针对性地开展禁毒、反邪教、扫黑除恶、防诈骗、防非法集资、防高空抛物等平安文化主题活动,通过物品展示、新媒体推送等方式,巧妙地将平安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居民文化生活相融合,让居民在欢乐声中看得懂、记得住、受教育。

为使这生动有趣的平安宣传教育内容深入人心,山阳镇还创办了占地800平方米的金山首个平安建设体验馆——“山阳故事说·平安”体验馆,把这5支社区志愿骨干文化服务队伍的优秀作品集中进行展示、交流,每天吸引数百来人参观,不仅进一步扩大社会治理创新宣传的影响力,而且也提振了服务队队员们的工作信心。38岁的金湾居民区综治队社保队员张新娥,她刻苦学习剪纸,当看到自己的剪纸作品展出在馆内时,感到很有成就感。她说:“虽然创作过程很辛苦,有时候眼睛发酸、手指起泡,但是看见成品的那一刻,感到很满足。我还学以致用,利用暑期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平安剪纸创作活动,当我看到居民们乐呵呵地把自己的作品拿回家时,我也特别开心。”

旭辉居民区综治社保队员王燕“身兼数职”:平安草根小剧场、剪纸画班、石绘班都有她的身影,虽然要挤出很多自己的时间参加活动,有时候晚上11点还在剪纸,但她觉得“值得”:“有次《天上不会掉馅饼》的短视频在我们业主群转发,居民看了热议起来:这个演员是我们社区的,认识的!以后要多提防着点,不能因小失大,天上不会掉馅饼!”王燕还笑着说,“有个朋友知道我学了剪纸,还要我用剪纸帮她进行廉政文化创作,多学点挺好的,还能修身养性。”

参与“平安草根小剧场”幕后策划的万盛居民区综治社工金凌佳被人封了个“金导”的雅号,90后的她自己摸索,从创作到选演员、再到摄像到后期,她都参与。有次在《美丽的谎言》短视频创作中,她一时找不到与主角相匹配的配音角色,就灵机一动找到了自己的公公朱观秋来配音。短视频在新媒体上转发后,朱观秋告诫朋友们说:“这是我人生第一次配音,还配了个黄昏恋‘杀猪盘’的故事,你们可要当心,千万别上当。”

山阳镇党委书记孙引良表示,平安山阳,你我共享。我们要坚持群众观点,不断创新载体,把平安山阳文化传播到社区的大街小巷,努力实现平安建设在全镇各个角落“有字、有影、有声”,不断提升老百姓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满意度。(王萍)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