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推出的新冠病毒及烈性病原致病病毒全自动检测系统亮相工博会

2020年09月16日16:5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近日,上海理工大学庄松林院士承担的中国工程院疫情专项项目成果“新冠病毒及烈性病原致病病毒全自动检测系统”亮相工博会,获得极大关注。

现有的核酸检测流程一般有四个步骤完成。样本采集工作主要由第一线的医护人员、疾控工作人员完成,而后续的灭活、核酸提取、PCR构建、荧光测量步骤必须在P2防护等级以上的三个隔离的实验室由检验人员手动进行,使得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及被感染的概率大大增加,同时由于人工的操作,也增加了检测的不确定度及时间长度。为此,该专项提出研发全自动无人工干预的柔性检测系统,解决现有核酸检测仪器与全自动、快速检测需求之间的突出矛盾。

专项立项后,庄松林院士组织团队人员,快速和有效实施,3个半月完成了系统样机。该系统实现从样本输入到检测结果输出的自动化核酸检测,大大节约了医护人员的工作量,提高检测效率,同时系统具有P2+生物安全防护等级,极大地降低了医护人员被检测样本感染的风险。系统在工博会展示期间,得到极大关注。

专项由庄松林院士牵头承担,李同保院士、谭久彬院士联合承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纽钛测控技术有限公司、军事科学院卫勤保障技术研究所、昆山工业技术研究院、昆山上理工光电信息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上海星耀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同参加。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