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餐饮“光盘行动”正当时 破旧立新重拾“节俭”情怀

2020年09月14日23:1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14日电(葛俊俊、董志雯、邬迪、龚莎)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在上海,“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已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光盘行动”也正在成为上海新时尚。

近一个月以来,记者通过走访等发现,商家、食堂等餐饮的生产方在顾客点餐、取餐等环节,切实做到了有效的消费指导;作为消费方的顾客同样在协力为节约粮食行动合理点餐,主动打包,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弘扬节约美德”身体力行。

“光盘”好礼、“小份菜”,成潮流

“如果把桌子上拿到的食物吃完,我们会为‘光盘’的你送上一份神秘好礼。”

在上海一家很受欢迎的自助餐厅,即便是工作日中午,餐厅门口也坐着诸多等位的食客。餐厅店长在大家排队时,贴心地告知店里有“光盘惊喜”——精美的“帆布袋”。

上海一家自助餐厅为践行“光盘行动”的顾客准备了精美的“帆布袋”。董志雯/摄

“这样的帆布袋,一天可以送出去100个左右,顾客都很喜欢。”店长告诉记者,实行惊喜活动以来,店内原有的食物浪费现象,有了很大改观。

如果想吃多种菜品,又不想浪费,怎么办?在杨浦的一家餐厅,这一难题找到了两全的答案。餐厅新近推出了“小份菜”。每份菜的价格、克数、大小份菜品克数、价格的区别菜单上清楚地做出了区分。此外,店长介绍道:“餐厅如今推出了免费打包的服务,顾客如果没有吃完,服务员会主动为顾客进行打包。”

上海北外滩的一家酒店,“早餐巡视员”正在检查菜品 邬迪/摄

“与之前相比,近期剩菜剩饭有大约20%的减少。”华晶丽呈睿轩上海北外滩酒店总经办杨文杰告诉记者,在采购方面,会根据入住客人的户籍地,有差别的确定第二天早餐的餐品和分量。例如入住的客人中四川客人比较多,那么第二天的早餐中会多一些辣的菜品。同时,在早餐餐厅现场,还有专人巡视,查看菜品的情况,及时通知后厨补足消耗较多的菜品,从而减少餐饮浪费。

“套餐制”“APP订餐”,做到源头减量

在上海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工厂等企事业单位食堂已将“光盘行动”作为餐厨垃圾源头减量、深入推进垃圾分类的一项重要举措。

套餐制取代自助餐 浦东党校供图

浦东党校职工餐厅,用套餐制取代了自助餐。工作人员介绍,午餐共有4种选择,套餐A和套餐B是米饭搭配定量菜色。两份套餐中小荤和蔬菜是固定的,区别在于大荤。此外,餐厅还供应面条及大馄饨。

光盘 浦东党校供图

正在用餐的沈老师介绍,在实行套餐制前,通过意见征询表等多种方式,征求了每个人的口味和意见。他认为,虽然菜色没有以往的自助餐丰盛,但是在精致度上有提升;檀老师认为,打饭或者盛汤都是按需取量,套餐制对女同胞来说是一件好事;校总务处负责人孙旸说:“套餐制对节约粮食和菜品都有很大的帮助,自从使用套餐制以后,整个餐厅餐饮垃圾的量减少了很多。”

在浦东新区唐镇王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食堂,已提早3年以“互联网思维”助力光盘行动。面拖大排、雪菜笋丝、炒冬瓜、紫菜蛋汤……王师傅扫描了就餐者手机上的取餐码,该就餐者的身份信息及点餐情况实时显示,一目了然。

扫码取餐 葛俊俊/摄

该食堂每天的就餐量波动浮度较大,30到90份不等。这让食堂的备餐很有难度——备少了,不够吃;备多了,会浪费。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其要义是“按需供应”,但是,每个人每天的食量和想吃的食物都在变化,如何做到按需供应?

食堂的做法值得借鉴,他们做一个订餐APP,想吃啥,吃多少,按照需求做。在智能点菜系统屏幕上,记者观察到,当天的餐数是61份,A套餐共59份,已经有46个人用餐。

订餐APP 葛俊俊/摄

“过去以预估的方式来进行采购和配餐,难免多准备一点食材,宁多余不少缺。”王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莉表示:“如今APP的订餐制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好处,哪怕碰到不来吃饭的,还能打电话询问情况,该保温保温,或者帮他送过去,最重要的是湿垃圾桶里的厨余垃圾一天比一天少,手机点单制不仅杜绝了浪费,也让大家的用餐体验更好。”

王师傅根据订餐信息打饭 葛俊俊/摄

“有了订餐系统方便了很多,上班的话,我每天7点之前就定好当天的午饭;要是不上班,我就不用订饭。”67岁的朱医生拿出智能手机向记者演示了订餐流程。

该食堂的订餐系统2017年年底开发,2018年投入使用,近3年的磨合,大家已经逐步接受了该点餐模式。在App上,菜单每周更新,提前公布。套餐一般的配置都是一荤两素,周末就餐人数少,则相应推出菜饭、面条等。即使有访客,也会事先通知食堂,避免措手不及。

消费观念破旧立新 争做文明用餐的践行者

针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上海市文明委在8月16日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培养节约习惯”专项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方案》,引导全社会提高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养成爱惜粮食、文明餐饮习惯。

上海市文明办活动指导处副处长夏晓婷表示,上海将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宣传本市在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中的创新做法和有益经验,以典型引路、示范引导等方式,自觉做“制止浪费,文明用餐”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监督者。

同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与金融系教授,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首席专家石建勋对此表示认同,他指出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勤俭节约的美德,努力形成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社会氛围,目的就是要在全社会的餐饮消费观念上来一次破旧立新的变革,重拾“节俭”情怀,树立“粮食是一种紧缺资源”的爱粮、节粮新观念,让节约粮食成为永久的习惯和风气,让勤俭节约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自觉行动。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