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胰腺肿瘤大数据16000份样本显示“癌症之王”“重男轻女”

2020年09月13日20:5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13日电 (龚莎)第十届胰腺癌上海论坛暨第五届中国胰腺肿瘤大会9月12日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来自胰腺病领域的权威医学专家就“胰腺癌分子医学发展最新情况”“胰腺癌精准治疗体系建设”“中国胰腺外科数据库录入及数据挖掘”“胰腺癌放疗及晚期胰腺癌药物治疗选择策略”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此间,中国胰腺疾病大数据中心(CPDC)发布了中国首个胰腺病大数据平台成立三年来的最新数据及进展情况。

胰腺癌是全身恶性程度最高的肿瘤之一,被称为“癌症之王”,它有“三高三低”的特点,“三高”即发病率逐年增高、术后复发率高和死亡率高,“三低”即早期诊断率低、手术切除率低和药物有效率低。有专家预测,2030年,胰腺癌在全球范围内的死亡率将跃居第二位。

中国胰腺疾病大数据中心自2017年成立至今,已经累计收录16000例来自真实世界的胰腺肿瘤数据,数据来源涵盖了全国31个省份的88家三甲医院,148名学科带头人参与共建,通过数据治理收集了超过480万个结构化统计数据信息字段,真实地反映了我国胰腺癌的整体发病及诊疗情况。

“过去我们依靠临床经验来诊治,虽说中国不缺乏临床病例,但缺乏用中国人的大数据、循证医学证据来对制订中国的胰腺癌的诊疗指南,对临床实践进行规范和优化。“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普通外科主任杨尹默教授举例介绍说,“既往的临床经验认为胰腺癌受家族遗传因素影响会比较高,但CPDC的真实世界数据显示,我国有胰腺癌家族史的患者仅占总体的0.8%,遗传因素对胰腺癌的发病影响并不大。这就是大数据对临床诊疗的指导价值。”

CPDC数据显示,我国胰腺癌患者中,60-75岁年龄段的患者占总体的53.3%,45-59岁年龄段的患者占33.0%,即胰腺癌发病人群以中老年人为主。而且胰腺癌存在“重男轻女”的情况,男女比例为6:4。

从发病部位来看,61.7%的胰腺癌为胰头癌,胰体尾癌占33.8%,胰颈癌占4.3%。在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中,开腹手术仍是我国胰腺癌治疗的主要方法,占比达80.1%。

“CPDC多中心、多学科的高质量数据不仅仅便于我们更加科学地认知胰腺癌,其实它的研究价值更大,能很好地指导胰腺癌的临床诊疗。”大会执行主席、上海交通大学胰腺癌诊治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肿瘤科主任王理伟教授介绍。

大数据的出炉,给临床研究也提供极大的便利,而且这是中国人自己的数据,临床研究价值更大。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胰腺外科主任楼文晖教授介绍,比如胰腺癌手术是微创好还是开腹好?胰腺癌跟糖尿病的关系有多紧密?这些研究已经在开展中,这样的对比结果出来,都会反馈到临床并便于调整我们的临床指南,通过一系列的研究,来提高我国胰腺癌的整体诊疗水平。

“CPDC目前的建设模式借鉴了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监测、流行病学和结果数据库(SEER数据库)共建共享的建设机制和研究服务模式,并在此基础上,基于临床实践及科研的需求进行了创新。”睿医(北京)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沙鸥女士介绍。

大数据、智能技术与医疗结合,不仅能提升临床诊疗与科研的质量与效率,还将推进新药的研发、药物上市后再评价、药物经济学、真实世界研究、临床试验、人工智能开发等诸多领域,其价值不可估量。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