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航天局603基地,中国航天事业从这里启航

2020年09月13日16:2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13日电 今天,上海航天组织召开纪念603基地建成启用暨成功首飞座谈会。1960年9月13日,603基地成功发射第一枚T-7探空火箭,火箭起飞重量700公斤,飞行高度19.2公里,开启了603基地发射探空、气象、生物火箭试验的先河,为我国以后的返回式卫星和载人航天工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960年2月19日,中国第一枚探空模型火箭在上海南汇老港一飞冲天,吹响了航天人在黄浦江畔奋斗的号角。为满足后续火箭发射回收的需要,1960年3月,航天人选址安徽广德开始建设603基地,历时三个月建成并启用。603基地是中国第一个探空火箭发射场。自1960年9月13日首枚探空火箭成功发射起,在此后的六年时间里,603基地共进行30多次各种类型和用途的探空、气象、生物火箭发射试验,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上的多个第一。第一次运用现代控制技术,成功地发射了我国第一枚液体燃料气象探空火箭;成功地发射和回收了我国第一枚高空生物试验火箭;成功地完成了我国第一次电离层探测试验任务。另外,在成功回收的生物火箭试验中,“小豹”和“珊珊”两只小狗搭载回收成功,飞行高度为70多公里,为载人航天后续的发展铺平道路。

9月13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召开座谈会,参与探空火箭研制的老同志,以及航天青年代表60余人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回顾了探空火箭研制的光辉历程,重温了与钱学森等科学家一起奋斗的激情岁月,激励航天科技工作者始终要坚定航天报国志向,坚定航天强国信念,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不断攀登航天事业的新高峰。

随着纪录片《使命六〇三》的放映,已近耄耋之年的老专家们仿佛又回到了那段深山铸箭、荒野报国的流金岁月。记录片结束后,当年参与探空火箭研制吕德鸣、戚南强、钱家正、张剑等老专家作为历史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娓娓道来,抚今追昔,讲述了当年各自鲜为人知的精彩故事,回忆了当年激情燃烧的光辉岁月。航天青年设计师代表廖倩文听完老专家们的讲述后,表示新时代的航天青年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航天梦的实现,青年将从前辈的手中接过航天事业的接力棒,始终秉承航天前辈留下的宝贵财富,坚定航天报国初心,坚定航天强国使命,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成就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续写上海航天的辉煌篇章。

图片均由上海航天局提供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党委表示,召开此次座谈会,就是为了向老一辈航天人致敬,铭记他们所创造的辉煌历史,传承航天三大精神,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砥砺信心和勇气,激励青年同志的奋斗志向,强化担当和作为,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建设航天强国和世界一流军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张鹏)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