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薪伊再踏征程 话剧交响剧诗《龙亭侯蔡伦》正式建组

2020年09月11日16:1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11日电 (记者 曹玲娟)2020年7月,陈薪伊艺术中心率先在疫情之后的剧场,推出了新剧全女班《奥赛罗》,反响巨大。时隔2个月,82岁的导演陈薪伊再次带领团队踏上征程,开排陈薪伊艺术中心成立以来的首部原创剧目——话剧交响剧诗《龙亭侯蔡伦》。

9月10日,话剧交响剧诗《龙亭侯蔡伦》在沪正式建组。据悉,这部将中外古典文学、京剧、话剧、交响乐融合创新于一炉的《龙亭侯蔡伦》,将于2020年10月22日在上海人民大舞台首演,首轮演出限量4场。

立项初始,陈薪伊导演就表示:蔡伦,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的发明者。但世人对他的认知就仅来自于历史书上描述他造纸功绩的寥寥几笔,或是野史中对他在复杂的权力斗争中为自保而存下的污点不齿。但试想,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无论古今或是中外,在当今的我们所认知的豪杰、懦夫;伟人、小人皆来自史书记载。但历史的真相又是如何的呢?

“在这部作品中,我只想给大家呈现一个‘有血有肉的英雄’,在我的眼里,他的身份首先是一个造纸的科学家,两千年以后的今日,他的伟大发明,依然影响着人类文明的进程,这个人值得我们铭记!这样的人文主义精神值得我们铭记!”陈薪伊说。

除导演身份之外,戏剧家陈薪伊还曾因编剧黄梅戏《徽州女人》获得曹禺编剧奖,《龙亭侯蔡伦》是她的第六部编剧作品。她与联合编剧孙超,以理查斯特劳斯的交响乐作品《英雄的生涯》的为剧本结构,用“英雄的伴侣”“英雄的对手”“英雄的战场”等六个乐章比兴“蔡伦英雄生涯”的六个生命历程。19世纪的交响乐比兴1世纪的中国巨人,中西交融,古今并重。

在演出中,观众将看到的蔡伦如何取得造纸良技,却舍弃世俗的幸福与尊严;如何以“蔡侯纸”创造了和平功业,却为早年参与宫斗不得安宁。在生命的最后三个月,他是否能与自己和解?纸轻如鸿毛,能轻易被揉皱、撕碎、玷污,却又可以不断再生。蔡伦在皇宫中身不由己,犯下错误,甚至命殒,他的发明、他的精神却不断孕育着新变革、新希望,生生不息。如纸一般脆弱,也如纸一般坚韧。这便是蔡伦。

该剧以京剧演员为中心、以《诗经》《西游记》《凤求凰》入词、以“以天下人尽识蔡侯纸”为情节推动力。陈导在导演阐述中写到:“京剧的表演方式以及它的造型力量具有和交响乐共振的体裁感”。该剧的演员阵容特邀京剧名角儿关栋天、严庆谷、张达发、陈霖苍、王蕾,实力新秀陈艺心、郝杰等老中青三代京剧演员出演,全剧台词将以京剧韵白和京白形式交替呈现,以京剧身段点缀话剧表演——“全是京剧演员,却一句也不唱!”陈薪伊导演表示,之后还计划创作该剧的音乐会版本与录音版本,观众们可以根据需求体验不同的演出形式。

曾经创造过四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现代折纸艺术家刘通,将作为客串演员参演上海首轮演出,饰演“讲述人千百度”。蔡伦的一生与纸密不可分,此次该剧的舞美设计桑琦也是以纸为主要材料搭建舞台。建组会上,精巧的纸模从天上缓缓降落在模型舞台,仿佛将月宫托在了掌上。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