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好声音》学员傅欣瑶:多元少女成长记

2020年09月11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11日电 (记者 曹玲娟)在上周播出的《2020中国好声音》里,来自福建永安的21岁少女傅欣瑶凭借一曲《想着你》被导师李宇春认证为“精灵一般的嗓音”。不少观众看完更认为她的歌声里藏着故事:“就像一个涉世未深的女孩儿站在面前,娇小,勇敢,笃定,不知不觉就被感动的一塌糊涂。”

被赞声音空灵,对傅欣瑶来说并不是第一次。“我小时候唱歌他们就会说我空灵,就感受到我唱歌的时候,这个人很自由。”或许在童年加入少儿合唱团时,傅欣瑶的这种潜质就已经被挖掘。“我会走上这条路,启发应该是从我妈送我去一个合唱团开始。当时小朋友们会唱出那种非常纯洁的感觉。”5年的合唱经历也让傅欣瑶逐渐感受到了对舞台的热爱。

带着童年埋下的音乐种子,高一时傅欣瑶在一次机缘巧合下玩起了乐队。进入大学后,在老师的推荐下,傅欣瑶得到了人生第一份餐厅驻唱的工作。也就是在这里,她接触到了更多不同的音乐类型:“刚开始不太熟练,我的曲目可能只有个三首。后来我一个月学了40首弹唱的歌,强迫自己每个月都要更换曲目。”接触到了越来越多的风格,傅欣瑶的演唱也越发随性自由。

除了精灵般的嗓音,傅欣瑶坐拥四猫一狗的“人生赢家”形象也让不少家有爱宠的观众十分羡慕。据她透露,自己从小就很喜欢小动物,养过乌龟、金鱼、仓鼠、兔子等各种宠物。20岁生日时,傅欣瑶成功向妈妈求到一只猫作为礼物,从此便开始了“吸猫自由”的豪迈人生。不过,“伺候”猫主子也耗费了傅欣瑶不少人力物力:“前阵子我算了一下我为什么这么穷,我发现天呐,我除了房租和整牙、吃饭这些事,剩下的钱全部花在了猫身上。”95后的“幸福穷”在傅欣瑶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我也很想存一些钱,但我存不上,我能怎么办。”

甚至为了给自家猫接生,傅欣瑶还错过了上一次“好声音”的邀约。“当时比较仓促,我需要一个准备时间,也确实觉得自己不够好。并且当时我的猫怀孕了,肚子已经圆得快炸掉了,医院又不愿意接收它住院,我绝不能让我的猫在生孩子时出事情,所以我就决定不去了。”于是在一篇知乎教程的指导下,傅欣瑶硬着头皮完成了“接生初体验”,成功由“猫妈”升级到“猫外婆”。

此次与《2020中国好声音》再续前缘,傅欣瑶弥补上了当时的遗憾。节目播出后,面对两面的评价声音,这个年仅21岁的小姑娘倒是十分理智清醒:“我希望自己不要被评论影响,大家的夸夸不要影响我,要自信,但不要变成骄傲;坏的评论,我希望也不要被它影响到在台上不敢做什么,我就笑笑又怎样。”

谈及对下一阶段的规划,傅欣瑶表示最期待谢霆锋导师的惊喜大改编:“选择谢霆锋老师是因为他是第一个为我转身的,而且我也很期待他会给我什么样的编曲,因为我也是那种喜欢把歌大改的人,唱出不一样的感觉,这样大家就不会拿我和原唱比较。所以这也是我很想和他合作的原因。”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