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移动:5G赋能各行各业 助力在线新经济

王文娟、张晶

2020年09月11日15:0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这是我们对5G的最初印象,但5G到底是什么?如何颠覆人们原有的生活方式?

疫情期间,在线新经济加速发展,远程医疗、在线教育、无人驾驶……随着各行各业5G场景的应用,我们渐渐地触摸到了5G赋能的模样。

今年,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在线新经济是借助人工智能、5G、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智能交互技术,与现代生产制造、商务金融、文娱消费、教育健康和流通出行等深度融合,具有在线、智能、交互特征的新业态新模式。

5G技术具有高速度、低功耗、低时延等特点,被各行各业广泛应用,是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那么,作为三大运营商之一的上海移动,如何通过5G技术赋能百业?

“5G+智能驾驶” 打造全国首个智慧港口

早在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上,上海洋山深水港智能重卡项目的发布就引起高度关注,该项目的5G建设解决了如何在运营中的高速跨越大桥上建设高品质5G连续覆盖的主要难点,打造了全国首个5G覆盖的跨海大桥。

东海大桥上的项目建设

“东海大桥的环境很特殊,与上海市内环境不同。无线网络传播会有一个多径反射,而在东海大桥上,信号发出之后就是茫茫海面,信号没有反射回来,这样性能上就会有一定损失。”上海移动计划发展部5G办公室主任杜艳艳坦言这是当时遇到的一大难题。

前期,上海移动抽调土建结构专业、传输配套、无线建设等专业人员成立重能重卡5G无线覆盖攻坚团队,牵头各方业主及设计院共同推进。在建设过程中,上海移动结合多项创新技术,有效解决高速跨海大桥桥面施工难题。同时,运用多杆合一的技术手段,利旧原桥面路灯预埋件基础进行改造,有效避免对大桥基础钢结构的破坏。此外,还创新研发防腐绝缘线缆固定挂钩,解决施工中电缆线和光缆布放问题。引入撞击震动线缆自动脱落功能,有效应对潜在道路风险。

目前,上海移动已经完成上海洋山深水港智能重卡项目区域范围内的5G网络连接覆盖,覆盖范围包括东海大桥、洋山深水港和深水港物流园区。

该项目基于5G技术的“低时延控制、大带宽监控、高可靠连接”优势,通过实时监控、高精度定位、编组队列行驶等应用,提升港口码头在物流运输、安全监控等运营效率,扩大上海港集装箱吞吐能力,对巩固提升上海港国际枢纽地位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从而推动洋山深水港建成全国首个“5G+智能驾驶”的智慧港口。

5G战“疫” 保障城市通信畅通

测体温、“健康云”、“云上办公”……疫情期间,上海移动作为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保障和窗口服务单位,5G在助力疫情防控和保障城市通信畅通作出大贡献。

上海移动热成像测温系统部署浦东国际机场

“1至10米,无接触体温,异常体温自动提醒”,上海移动在浦东国际机场T1和T2航站楼、停车场、办公楼、食堂等区域共计部署十余套5G热成像体温监测设备,通过信息化手段“严防死守”疫情传播。同时,上海移动还发挥信息化服务专业优势,配合机场管理向乘机达到浦东机场的旅客发送提醒短信,引导旅客提前网上申报个人健康状况,助力提高通关效率,降低相关防控人员的自身风险。

从2月1日起,入境上海的旅客需要在“健康云”APP上填写来沪人员健康登记表。为保障“健康云平台”访问质量,上海移动党员和骨干员工带头分秒必争,连夜拟定最佳链路部署方案,快速实现了两根直连至健康云平台的专线开通,大幅提升了网络质量和访问感知。

2月4日,东方医院派出55位医务工作者与后勤保障人员分两批奔赴武汉一线驰援。上海移动为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打造“移动医院”云HIS信息化系统,通过医疗信息上“云”,助力战“疫”前线打造车载、帐篷“移动医院”,为驰援武汉一线的医疗力量注入“信息化”力量。

期间,上海移动公司党委还成立了“党团员5G攻坚队”,集中力量开通重点区域5G基站。在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上海市公共临床中心附近,上海移动率先建成并开通7个5G基站。

“5G超声联合实验室” 推动智慧医疗落地

7月10日,由上海移动与市十院共同建立的首个“5G超声联合实验室”发布阶段性成果。上海移动运用5G、AI、边缘云计算等新技术,为市十医院及十院医疗联盟搭建高速、智慧、安全的5G专网,支持院内5G+床旁移动超声、“实时直播”式的远程帮扶教学、AI辅助的智能诊断等先进技术投入使用,让优质的医疗服务下沉至更多临床。

5G超声会诊

目前,上海移动5G网络已覆盖市十医院胸痛中心、三楼超声科等相关区域,

5G+床旁移动超声技术抵近临床一线,可避免患者搬动,降低人群聚集。在抗疫的关键时期,市十医院超声医学科通过5G+床旁移动超声技术,承担了武汉、鄂州等地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远程会诊。此外,医院还通过上海移动5G网络以“实时直播”的教学模式对全国超声医师进行疫情防控紧急培训。

运用“5G+边缘云计算”技术,上海移动为医疗联盟搭建5G远程超声会诊网络,实现常态化远程帮扶。“5G+边缘云计算”支持原始超声DICOM影像的超低时延、超高可靠传输,不仅保障医联体远程诊断及手术指导业务的安全开展,也实现了原始超声影像大数据的云归档,构建智能超声的运行平台,引领大数据时代超声医学的变革。

上海移动还基于“5G+边缘云”技术,部署AI智慧中台,打造医疗人工智能赋能工具平台,实现AI辅助诊断自动化。该平台通过全流程开展医疗数据的管理、标注、AI模型训练、多中心测试及应用,不仅支持院方“产学研用”一体化工作开展,也使得超声诊疗过程中实现自动测量、参数量化、智能诊断等自动化操作,为医生提供辅助诊断。

“您可以预测下5G的未来吗?” 杜艳艳在接受采访时说:“就像当初我们没有完全预料到4G带来的变化一样,5G赋能百业,也定会超乎想象。”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