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姆意云商:工业互联网交易服务平台 助力数字新基建

王文娟

2020年09月11日14:5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从首届进博会“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到承办“首届中国(上海)工业品在线交易节”,再到建设运营“中国工博会在线服务平台”,爱姆意云商作为上海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单位,一直为企业提供数字化供应链的“云”服务。

2020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列为重点。相较于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来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涵盖的范围更广,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极具数字化特征,对我国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工业品的采购如何进行数字化的转型?爱姆意云商董事长、上海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会长戴佩华介绍,爱姆意云商(365me)成立于2012年, 是专业的第三方工业品互联网交易服务平台,也是进博会首批“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获牌平台中专门为工业品提供全品类展示、交易、服务的互联网平台。

进博会 ,建立“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

“由于工业品的交易与消费品有很大差异,国外的品牌商进入中国市场首先要寻找代理商,通过代理商完成进口通关、选型咨询、仓储物流、安装培训、维修保养、客户维系等一系列服务环节,而且更加注重面对面的、技术性的沟通和交流,更加注重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建立。” 戴佩华表示,爱姆意云商根据工业品B2B交易的特点,把工作重点聚焦在工业品代理商联盟的组建,进而推动参展商与代理商、终端客户的对接。

2018年4月,爱姆意云商获得进博会“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授牌,成为30家获牌平台中唯一为制造业提供全品类展示、交易、服务的互联网平台。

爱姆意云商获牌“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

首届进博会期间,“工业品代理商联盟”正式启动,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瑞士、比利时、日本等八个国家的14家知名国外工业品参展商到会。其中7家企业代表与联盟平台方爱姆意云商和国内代理商分别签署了平台服务以及代理销售的战略合作协议。

第二届进博会期间,爱姆意云商深度参与第二届进博会同期场外配套活动——第18届中国(上海)国际跨国采购大会。爱姆意云商积极与进博会参展商对接,并与各省市采购团、央企采购团、跨国企业采购团等大客流对接。

此外,爱姆意云商还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情况,为参展商提供展后常年对接服务。如,2019年3月12日,爱姆意云商作为工业品代理商联盟举办了进博会上海交易团工业品参展商品牌临港产业区对接会;为更好地精准对接参展商和临港制造业企业,爱姆意云商和临港集团合作,组织策划启动“上海临港产业区工业创新研讨系列活动”;爱姆意云商也积极参与长三角相关行业组织的对接活动。2019年4月2日长三角五金机电产业联盟成立。

工业品代理商联盟线下活动现场

首届工业品在线交易节,交易额突破130亿元

后疫情时代,为大力培育和打造新的消费增长点,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点燃在线新经济发展引擎,提振制造业生产信心,首届工业品在线交易节“危中寻机、化危为机”。

戴佩华表示,借助 “五五购物节”这一契机,在市经信委指导下,由上海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和上海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会共同主办、爱姆意云商承办的2020首届中国(上海)工业品在线交易节于4月28日至6月30日举行。

首届工业品在线交易节作为上海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的重大专项行动之一,以“打造线上新供需,激发数字新动能”为主题,主要围绕除原材料以外的制造业生产所需零部件等MRO产品,推动企业线上交易,实现数字化转型,提振制造业生产信心。

交易节作为有一站式直播服务能力的平台,还为工业品牌提供了从硬件软件、策划服务到专业团队在内的全程直播基础设施服务,帮助企业做好现有客群的私域流量传播,同时提供交易节汇聚的海量公域流量传播。

戴佩华介绍,交易节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依托“生产性服务+商业模式+金融供应链”电商平台,与17家金融机构、23家平台合作,共举办15场线下活动周,149场次线上直播,有超过25000家企业参与,吸引了60余万专业人士观看,累计交易额突破130亿元,超过100亿元的预期目标。

首届工业品在线交易节闭幕式颁奖

线上联动线下,推动工业产业链布局优化

交易节通过“以线上联动线下”为主要特点的系列行动,安排工业品牌直播、新品云首发、库存云处置、进口产品替代、出口转内销、专业培训交流、领军企业参访、自媒体矩阵传播等活动内容,对参与活动的品牌和产品进行集中展示推广,推动工业品在线服务、在线交易,共享交易节的流量红利。

交易平台不仅提供工业品在线交易,还提供专业、云端、便捷的数字化转型工具,如通过“集采云”服务企业实现上游供应商的数字化管控,通过“分销云”帮助企业实现下游经销商和终端客户的全平台数字营销能力。交易节通过提供数字化的产品和服务资源,以及全程数字化的服务工具,再辅以高频次的品牌推广和商机对接,有力推动了工业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和在线交易。

首届工业品在线交易节发布“云驰”计划

“本次交易节活动是国内乃至全球首次举行的工业品在线交易节,是制造业和产业互联网联手合作的开创性举措。”戴佩华表示,交易节立足上海,服务长三角和全国的制造企业。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让全国更多企业分享交易节的溢出效应,推动工业产业链的全国布局优化。

“我认为,未来是无企业不电商,但不是每家企业都有平台,因为每家企业自己建立平台的投入成本很高而且安全性不够,甚至容易形成信息孤岛。”戴佩华表示,在这种背景下,爱姆意云商的SaaS化云平台应运而生,为企业实现上下游企业、设备管理及运营维护的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和个性化定制,同时为智能化生产提供接口,实现企业间与企业内的全流程数字化打通。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