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在上海发布

两江两东再领风骚,闽赣皖进步显著

2020年09月10日14:50  
 

2020年9月8日,华顿经济研究院编制的“2020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在上海发布。来自南京、成都、济南、绍兴、长沙、西安、福州、兰州、贵阳、金华、遵义、邯郸、株洲等百强城市的代表出席会议。发布会上,中国百强论坛主席、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就“提升城市价值,创建美好城市”为议题进行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

“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自2015年发布以来,至今已连续发布六年。该榜单以GDP总量排名前110位的城市作为入围城市,再根据经济指标(占比61.8%)和软经济指标(占比38.2%)的综合得分进行排序。经济指标由GDP、居民储蓄和财政收入组成,软经济指标由环境、科教、文化、卫生组成。各指标得分均按其总量(占比61.8%)和人均量(占比38.2%)综合而成。

按照GDP总量确定入围名单倡导城市不断做大,考量人均量倡导城市不断做强,加入软经济指标则是倡导城市不断做优,“做大做强做优”体现了“五个文明建设”和“五大发展理念”的导向和激励,可以更全面、科学地衡量城市在经济、社会、科教、文化和生态等方面的综合发展水平。

发布会上,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百强论坛主席沈晗耀发表题为“提升城市价值,创建美好城市”的演讲。沈晗耀提出城市发展要以“人”为本,以5G、磁浮交通等“互联互通”为基础,补短板建立科教、文卫、医疗“三大高地”,全面协调发展第一、二、三、四次产业,建设生态化、智能化城市,创建美好城市,全面提升城市价值和能级。

沈晗耀认为中国经济现正处于经济增长周期谷底反弹阶段,百强城市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带动中国经济尽快振兴。根据今年最新公布的中国百强城市数据,上榜的百强城市GDP总和占全国GDP的比重为70.23%,百强城市仍是振兴中国经济的主战场。同时,要注重发展成城市群,城市群具有规模经济、范围经济和聚合效应带来的发展优势,是当今世界最具综合竞争力的区域发展形态和模式。城市的本质为集聚,可带来高效率和高竞争力,但集聚往往也会产生负效应,导致交通拥挤、住房拥挤、环境污染等城市病,因此集聚一定要把握好“度”,既要充分发挥集聚的正效应,又要避免或消解城市过度集聚的负效应,出路就是要构建多中心的城市群格局,带动城市区域的良性发展。当前中国正在推进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和长江带这三圈一带的城市群,在此格局中,重中之重是长三角城市群,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建设上海+苏锡常,重点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和太湖湾科创带,建成长三角核心区,带动整个长三角区域以及全国经济的发展。

发布会上,绍兴市委常委、秘书长陆维作为优秀百强城市代表,滁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兴杰作为新晋百强城市代表,分别对其近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验进行了介绍。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