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白衣披甲的上海模范“天团”:此生值得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姜泓冰

2020年09月10日09:30  来源:全国党媒
 

大江东.jpg

金秋9月,我们收获了一大批国民榜样。

他们,是走过人民大会堂长长红毯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们,是哽咽说到“这就是我们这个民族一直存在的一股气,什么都压不倒中国人”的钟南山院士,是全国各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优秀共产党员、以及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们。大江东工作室尤为关注其间45名来自上海的先进个人和15家先进集体,看到熟悉的他们,佩着大红花、捧起荣誉证书,东姐瞬间仿佛重回至暗时刻,回忆起他们紧急出发、逆行救人,口罩捂压出伤痕的画面……

可歌可泣的岁月,终将渐行渐远;但上海白衣战士的故事,仍刻骨铭心。

瑞金医院赴人民大会堂领奖的“五虎将”:(左起)瞿洪平、胡伟国、陈尔真、陈德昌、王朝夫

荣获全国抗疫先进集体,瑞金医院做对了什么?

上海15个抗疫先进集体,除了上海援鄂医疗队临时党委,医疗机构占了5家,包括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瑞金医院是其中惟一的综合性医院。在上海众多实力雄厚,同样拼尽全力、可圈可点的综合医院中,要脱颖而出,他们做对了什么?

瑞金人透露,他们的抗疫,早在2020年1月8日就开始了。

这一天,瑞金医院临床病毒研究室主任张欣欣和呼吸科周敏医生赴武汉参加了为病毒研究召开的紧急研讨会;1月19日,再赴武汉金银潭医院。“第一次研讨,提出我们临床医生快速筛查的一些建议;第二次是帮助金银潭医院对新发疾病的临床特征进行描述。我们团队与金银潭医院通力合作,日夜奋斗,不到72小时就完成了99例新冠肺炎病人临床表现和流行病学特征的总结归纳,最终形成论文投稿The Lancet杂志。”张欣欣回忆。

124日夜起,瑞金医院先后派出重症医学科主任陈德昌、病理科主任王朝夫,还有陈尔真、胡伟国两位副院长担任领队,共计152名医护人员参与的5支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接手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三院及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重症及危重症病区。他们提出俯卧位通气、提前插管、心理干预、康复期血浆疗法、炎症因子风暴等诊治措施,治愈了103岁最高龄新冠患者,医疗队的整体治愈率达85%以上,完成病理解剖19例。

瑞金医院还先后派出45名医护精英,赴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参与新冠患者集中救治,重症医学科主任瞿洪平连续驻扎67天,带领“瑞金天团”创造危重患者“零死亡”、2名长时间 ECMO 支持(分别为 47天、23天)患者成功脱机的傲人战绩。

瑞金医院本部自除夕凌晨起,迅速变身挂号、检验、检查、取药、治疗、留观“六不出门”医院,成为上海发热门诊急诊的标准化模板。他们确诊了上海首例无明确流行病学接触史的新冠病毒感染肺炎患者。截至9月3日,瑞金医院发热门诊共筛查发热病人11745人次,发现疑似病例55人次,组织专家会诊208人次,确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人次; 疑似病例零漏诊,医务人员零感染,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指挥部上海督导组表扬。

一边救人,一边科研攻关。瑞金人在国际顶尖医学杂志发表了血浆疗法、炎症风暴因子、临床救治指南等前沿临床研究成果,主持了全球首个多中心羟氯喹随机对照治疗轻中度新冠感染的临床研究,开发的AirFace人工智能医护服务机器人在武汉和上海隔离病房穿梭,还有院感预警AI软件助力检查防护。

最困难的时候,他们帮助武汉装备20辆负压救护车,帮助意大利、伊朗等国家调拨国产监护仪,为国外友好城市医院送去防护设备和装置,伊朗的发热门急诊用的就是瑞金的图纸;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原校长收到瑞金医院送来的防护用具,感谢道:“这个时间给我们帮助的人,才是我们的真朋友!”瑞金人还通过国际连线,向英、法、美、以色列分享抗疫策略,分享中国经验,体现中国最好医院的担当。

“瑞金医院第一个在发热门诊组织临时党支部、第一个在武汉医疗队组建临时党支部,火线发展22位党员;党政职能部门联动,采取网格化模式关爱激励员工,班子成员深入临床,靠前指挥;全院2060名党员自愿捐款35.4万元,61名医务员工无偿献血;近400名医护人员主动加入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机关青年党员成为志愿者参与流行病学调查,‘我是党员我先上’蔚然成风。”党委书记瞿介明总结“瑞金经验”。

国有难,“瑞金经验”是对中国医疗业高地的上海,对勇于担当、精于救治的医者仁心的生动诠释。

张文宏和上海“天团”的获奖者:强调团队,感恩人民

华山医院三位获奖专家合影:张文宏、李圣青、马昕

谁是新冠疫情中最受关注的上海人,非张文宏医生莫属。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这位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和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军华、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一起,成为同获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两项殊荣的上海医疗界代表。

明天的教师节,张文宏还将获得2020年全国最美教师称号。

共产党员必须先上”“闷在家里也是战斗,‘闷’死病毒”等金句迭出,颇有个性的“网红专家”张文宏,如何看待荣誉?

“我是代表我们科室远赴武汉和留守本地抗疫的兄弟姐妹们来领奖的,这个奖属于大家,他们付出了很多。总书记的接见,是对我们前个阶段工作的鼓励。这是一场新中国历史上从未经历过的,蔓延速度最快、涉及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发传染病。我们的医疗体系经受住了考验,医务人员和社会各界一起,在最短时间内控制了疫情,交出了完满的答案。”张文宏从大会堂前传来滚烫的感言。

这是上海获奖代表的共同心声:强调团队,感恩人民,荣耀属于全体医务人员。

参加全国抗疫表彰大会代表们的“标配”:红花与证书

捧着两张证书,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领队、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军华说:“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属于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135名队员,属于上海市援鄂医疗队1649名队员,属于我所在的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4000多名员工,也属于上海市18万医护人员!”

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是进驻金银潭医院、拯救最危重患者的一群战士,奋战时间最长,穿过“百家衣”,戴过“百家罩”,以四个“第一”——第一支到达武汉、第一支开讲党课、第一支提供尸体解剖病案、第一支发表高水平临床研究经验论文的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67天征程。

“机遇让我们站在最前线。疫情期间,每一个医务人员都在为抗疫做着自己的贡献。要说英雄,那是每一位医务人员,是我们的人民!”华山医院副院长、该院4批援鄂医疗队总指挥马昕说。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是上海最早驰援武汉的专家之一。小年夜,他独自一人走上虹桥高铁站、乘上空落落列车的逆行身影,定格在抗疫史册。

钟鸣将荣誉归于同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六楼ICU奋战的战友们:“我们是临时组建的医疗团队,结下纯洁的友谊,肝胆相护,英勇无畏。最艰难的时候,我们坚持住了,完成了国家交付的任务。”

五位参与武汉战“疫”的上海医务工作者合影:(左起)刘立骏、郑军华、陈德昌、王振、钟鸣

获奖者想得最多的,仍是抗疫。

全球范围内疫情还未结束,今天的总结是为了明天更好控制住这场大流行。‘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在全球疫情未得到全面控制前,‘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保障中国在新常态下社会经济生活全面恢复正常化,进入‘防疫保障下’的新常态。”张文宏给出未来愿景。

上海第一批援鄂专家、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陈德昌想的是,大灾大疫暴露出重症医学的诸多短板。“后疫情时代,要充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对标国际前沿,明差距、补短板。”当务之急,是加强基层重症医学核心技术培训,使重症病人救治同质化、规范化,抓住各级政府和医院重视重症医学发展的机遇,让措施落实——平时做得实、战时拉得出,鼓励基础研究与临床的转化。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王振伟相继参加了上海公卫临床中心和援鄂医疗救治。他激动于总书记对中医中药功效的肯定,“震撼人心——‘中西医协同’显著提升了疗效,作为中国方案的亮点,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我深深为中医人自豪!”

中山医院四位获奖医务人员合影:(左起)胡必杰、钟鸣、王春灵、李欣

专家与年轻人的共同收获:“为武汉拼过命,此生无憾”

这话,出自一位医者。

东姐发现,作为抗疫参与者和见证者,很多原本只关注专业的医学专家,对中国道路、中国经验有了切身体会,收获了政治进步和精神成长。

总书记说到,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陈尔真对此感受良深: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全国4.26万名医务人员、900多名公共卫生人员投入湖北主战场,和湖北54万战友并肩作战。全国指定1万余家定点医院,实行定点集中治疗,不抛弃,不放弃。写下抗疫不朽篇章的中国人民,必将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做了35年临床,抗疫中,成为上海卫生系统“最高龄火线入党者”。表彰大会上,他还在想着,如何与同道一起推动综合医院感染病科升级发展,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站得出来,冲得上去。

华山医院呼吸科主任、该院第四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长兼临时党总支书记李圣青,在朋友圈里写下:“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人民对我们医务人员的肯定。我们今后唯有努力工作,攻坚克难,护佑人民健康,才不辜负总书记的希望,不辱医者使命和担当!”

“疫情对我的世界观产生巨大冲击,进一步增强了报效祖国和投身党的事业的使命感。”从医近30年、参加过多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医疗处置任务的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瞿洪平说:党的先进性不是与生俱来,是在不断践行中总结经验和教训才不断完善,“血肉之躯铸就国泰民安。作为预备党员,我要勇于肩负时代使命,坚守行医初心,践行仁心医术,守好生命之门。”

他的同事、瑞金医院病理科主任王朝夫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伟大战争,“如此短的时间,取得抗疫战略性胜利,彰显了党的领导力、执行力和组织力;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情怀;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展现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敢于面对和战胜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

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皋源与上海最年轻获奖代表、90后护士戴倩

“有爱相伴,人间值得。”中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王春灵带领100位护士组成的护理团队驰援武汉,感受到国家、社会和患者对护士职业价值的呵护。“90后”“00后”居多的护士们,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的成长肉眼可见。正如总书记所说,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年轻人也能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青春风采,展现中华民族的希望!

“年轻的我们,穿上白衣就是战士。总书记为我们点赞,让人激动。我将继续敬重生命,虔诚地护理每一个患者,学习前辈,创造属于青年人的成绩!”表彰大会上海年龄最小的代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的90后护士戴倩说。

华山医院感染科支部全体党员视频观看表彰大会

瑞金医院团委书记朱思吉收看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默哀一幕令我动容:每一个生命都会被铭记。”他说,祖国、人民看到了中国青年真正的样子,他们是医护人员、是人民子弟兵、是警察、是社区工作者、是记者、是志愿者……“中国的希望,必将成为中国的脊梁!”

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将收看表彰大会作为一次支部活动。“90后”刘其会医生说,疫情之初心里也慌,春节假期连续奋战在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看到“张爸”(张文宏)和许多前辈奋力工作,渐渐安心,为自己是抗疫一份子自豪,“充分感受中国的制度优势,我们要不惧艰险,奋辑争先,彰显新时代的青年担当。”

(本文图片均由相关医院提供)

(责编:严远、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