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财富:大力发展在线新经济 构建金融良性生态圈

董志雯

2020年09月09日15:4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如果你关注财经领域信息,你一定知道东方财富网。一套租来的100平民房、5人创业团队、2台服务器、几台组装电脑……2004年,东方财富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其实和创业团队成员一起,满怀激情从手绘网站页面设计图开始,每天忙碌十四五个小时,凝心聚力地打磨产品,2004年3月18日东方财富网正式上线。2010年3月19日,东方财富在深交所上市。2015年成为首家市值突破1000亿的创业板上市公司,2020年8月公司市值超2000亿。

作为互联网财经信息平台综合运营商,东方财富为超过1亿的用户提供财经资讯、数据、交易等服务。目前东方财富旗下拥有证券、基金销售、金融数据、互联网广告、期货经纪、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证券投顾及小额贷款等业务板块,是国内唯一同时拥有券商牌照、期货牌照和公募基金牌照的互联网企业。

梦想开始的地方,创业艰辛却充满成就感

“没有休息日、资讯不过夜”,回想起创业那段时光,每天深夜回到家,最激动的时刻就是凌晨12点,守候在电脑前查看当日“东方财富网”网页访问量、浏览量及网站排名等数据,那是大家最有成就感的时刻。“为值得的事,坚持,并做到极致”,已成为其实和团队成员们彼此对这份事业的信仰。

“当你专注于做一件事,你会发现市场潜力非常大。经历了多年熊市,很多财经频道或专业财经网站开始收缩业务,这反而给我们一个较大的拓展空间”。那一年,其实拿着自己300万的积蓄开始创业,聚焦互联网财经信息服务业。

2006年,财经互动社区“股吧”上线。2007年,“天天基金网”上线,并于2012年获得中国证监会颁发的首批独立基金销售牌照,正式进入网上金融产品销售及交易领域。2013年,金融数据分析和投资管理软件“Choice数据”上线。2015年开始,通过申请、收购等方式相继设立了“东方财富国际证券”“东方财富证券”“东方财富期货”“东财基金”“东财保险”等全资控股公司。

在东方财富大厦,记者看到大屏实时更新显示国内外多个证券市场股价指数,包含国内的沪指、深指、创业板指、科创板指,恒生指数,和国外的日经、道琼斯、纳斯达克;以及滚动播放24小时的热点资讯,从财经角度解读国内外政策和股市走向。据介绍,用户可通过东方财富可获取金融交易、行情查询、资讯浏览、社区交流、数据支持等全方位、一站式的金融服务。

金融业+互联网,勇立潮头二十余载

十余载春华秋实,东方财富幸运地抓住资本市场发展的黄金机遇,秉承“用户第一,正直敬业,开拓创新”的价值观,践行“链接人与财富,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的使命,始终坚持“客户需求”导向,为客户不断加强产品及服务的创新,不断丰富产品线,延伸金融服务的链条。

“核心团队凝聚力强,战斗力强” 在其实眼里,是东方财富保持竞争力的奥秘之一。东方财富网的5人创始团队因金融专业、志趣相投、目标一致聚在一起,目前大家都还在为公司服务。同时,注重新生力量的注入。“我一直认为公司最大的资产是员工,是人才,特别是互联网公司更应该主动挖掘并强化对年轻人才的培养和提拔,要敢于让年轻人担当大任。”目前,在东财管理岗80%以上是“80后”,近20%是“90后”,这比例还在不断攀升。“希望给有能力、有激情,热爱公司的年轻人更多的发展机会。”

当然,核心竞争力是技术。东方财富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东方财富在技术上投入一直维持较高水平,2019年研发投入金额达3.05亿元,同比增长22%。眼下,东方财富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已与公司业务深度融合:大数据分析勾勒用户投资画像,为每位用户提供精准且个性化服务;对用户投资行为数据的处理,赋能基金投资策略,已发布相关量化精选基金;建立自然语言与机器学习模型,有效满足金融用户的在线问答需求;对投资市场主要风险指标的梳理,建立金融图谱,探索实现风险预警。

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加速向经济社会各领域渗透、融合,势必赋能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技术负责人介绍,东方财富已开展金融行业区块链技术性能、安全及开放性标准的研究工作,积极参与证监会、交易所等组织的行业研究课题;在符合相关监管规定的前提下,自研开发不断充实区块链技术储备,如“东方财富链”“SRC证书链”已完成国家网信办的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审核。

资本市场二十多年风云变化,东方财富能勇立潮头,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过程中对“大趋势”的判断,牢牢把握每次转型发展的机会,并确立公司切实可行的战略布局。

大力发展在线新经济 有利于金融行业未来的发展

上海是一座海纳百川的城市,乐于接受新鲜事物。各类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也激发了新生代互联网人创业、创新的热情,他们深耕细分领域,赋能各行各业,上海互联网产业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多元化发展路径。

今年4月,上海提出大力发展在线新经济,市政府发布《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布下在线新经济的“先手棋”。4月23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赴部分企业调研在线新经济发展情况,为上海经济下一阶段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政策支持、产业基础、营商环境的多重优势利好下,上海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空间、发展前景广阔,创新创业机会将逐步涌现。”其实表示。

疫情让更多人有了互联网化生活、工作的体验,也进一步推动相关产业的转型和升级。技术负责人介绍,东方财富依托互联网向海量用户提供财经资讯、财经社交、基金代销、证券经纪、证券信用等在线金融服务。疫情期间,所有重要业务均能通过线上渠道办理,服务和交易基本未受疫情影响。同时,公司经年累月对内部信息化建设的投入为员工远程办公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也为维护市场的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据公司财报显示:2020年东方财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7%。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统计,截至2020年6月底,投资者总数已达1.68亿,同比增长8.72%。互联网用户、投资者的稳定增长,使金融机构业务场景线上化成为大势所趋。

在线金融因疫情受到各金融机构的重视和认可,传统金融机构或加速金融机构互联网化转型,加大金融科技的投入和应用,或加速线下物理网点职能的转变,提升在线服务能力和线上客户体验。其实表示:“在线经济的发展,将逐步加快金融机构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战略布局,这些变化将整体有利于金融行业未来的发展。”

如今,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日益进入应用领域,未来,东方财富网将如何发展?作为一名互联网创业老兵,其实坦言,互联网公司一定要拥抱变化,拥抱挑战。在线金融领域,拥有庞大用户数量优势、流量优势和场景优势的互联网巨头们已纷纷布局。“竞争是永恒的常态,我们只有坚守专业度,不断创新,为客户创造价值,才能加固自己的护城河。”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