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奉贤区奉城镇:三个“一”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2020年09月08日16:2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8日电 (记者 曹玲娟)自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以来,上海奉贤区奉城镇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立足奉城镇党员群众实际需求,以“用活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汲取信仰之力”为出发点,灵活运用各类载体、各种手段,助推全体党员干部置身于“四史”学习教育中,从历史中找答案,从现实中找参照。

从上到下一根线,层层递进覆盖学“四史”

领导带头,学习在前。把“四史”学习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按照“一史一史学”的要求,列出全年学习安排。通过领导导学、个性分享、思想交锋等形式,切实将理论学习转化为使命担当。依托“四网合一”党建网格化平台,建立14个党政领导班子分片包干联系网格制度,联系、指导基层党组织。

全员学习,广泛深入。由镇“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筹谋划,各基层党组织紧密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将“四史”教育贯穿全年组织生活始终,村居、事业中心等党支部书记围绕革命先辈实践案例和岗位工作实际带头讲历史、上党课,带领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实地感悟,确保“四史”学习教育有序推进、环环相扣、深入人心。

见缝插针,学在经常。在系统化、定制化、专题性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加强日常化、碎片化时间管理,各级党组织抓紧党组织例会、重点工作推进会等会前会后15分钟时间开展“四史”教育15分活动,如读原文、谈体会、看视频等。

从实到虚一盘棋,线上线下分类学“四史”

奉城镇针对不同对象、不同群体分层分类,促使“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个性化、差别化、精准化。线下强覆盖。针对奉城老年党员多的实际情况,组建镇级“奉志成城”理论宣讲队,精心挑选全年龄段、全领域覆盖的12位宣讲骨干,培养一支能讲历史、会讲历史、善讲历史的“本土”队伍,下基层、进村居、有重点地开展“四史”理论宣讲。动员党建网格员以普通党员的视角,讲述“四史”故事,同步提升普通党员群众的参与度,让人人都成为“四史”学习教育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线上齐联动。主动适应“后疫情时代”,破解奉城地域广阔而党员分布散的难点,依托“双网双微”模式,通过FM990早新闻、哔哩哔哩、抖音等媒介展示本镇红色资源,扩大“奉城红色路线”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聚焦“两新”组织党员、流动党员的实际需求和特点,在“奉城党建”公众号内开设“历史上的今天”“四史15分”等专题学习模块,利用抖音(奉城聚焦)开展网络云宣讲,灵活开展学习教育。同时,运用现代科技支撑,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网上革命印记寻访、“四史”教育课程宣讲和“四史”学习经验分享,延伸“四史”学习教育覆盖维度。

从心到脑一张网,眼耳口手沉浸学“四史”

坚持“一根筋”地学“四史”,注重用活形式,以“眼耳口手”为切口,从“看听说做”学“四史”,确保“四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奉城镇党委邀请上海心古典交响乐团,用一场作品以时间为序的音乐作品为党员、干部分别讲述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用音乐盛宴奏响红色主旋律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与此同时,奉城镇党员干部们立足自身红色历史,自编自导自演了以李主一和奉贤县委旧址为核心的《一缕曙光》,通过各种渠道宣传介绍奉城的党史故事和英雄故事。奉城镇党群办还联合奉城镇团委举办“四史”讲演比赛。全镇年轻党员干部立足自身和岗位,自选题目自选题材,开展“四史”讲演。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