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财政局:“三个下功夫”凝聚财政力量开创改革新篇

2020年09月08日15:05  
 

 浦东新区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和区委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部署要求,认真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坚持走在前、作表率,聚焦永葆坚定信念、永葆奋斗精神、永葆为民情怀、永葆担当本色,创新学习教育方式,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财政中心工作。

在丰富教育形式上下功夫

以上率下树标杆。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研究制定《浦东新区财政局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并制定“四史”学习教育研讨安排表,共形成13项任务清单,高起点高要求谋划部署“四史”学习教育。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学习起步,以学习贯穿,以学习带动,以个人自学和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相结合的形式,截至目前,围绕五个方面主题共开展6次专题学习研讨交流,围绕“学习‘四史’,增强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主题开展专题辅导报告。依托上海和浦东本地红色教育资源,前往黄炎培故居、外高桥保税区等地开展参观学习。在学习基础上,局长、局党组书记带头为全局党员干部讲党课,领导班子成员均前往党支部工作联系点讲专题党课,通过采取学习体会交流、工作思路研讨等形式进一步深化党课教育的针对性和实践性。

支部学习求实效。全局各党支部根据支部实际制定学习计划,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形式,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通过参观学习、交流探讨、文化共建等多种形式,围绕庆祝建党99周年开展主题征文比赛、红色寻访等党性教育实践活动。

党员行动强责任。以党员履职尽责的“亮牌行动”“插旗行动”“争先行动”三大行动为抓手,党建引领确保“四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用党的发展历程中沉淀的优秀精神锤炼党员干部的思想品格,强化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激励党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党员自觉主动参加“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并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会计招商、创城志愿服务等活动中,以学促做,勇于担当,交出浦东财政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时代答卷。

在调查研究整改上下功夫

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局领导班子成员延续深化主题教育期间形成的学习调研机制,结合各自分管的条线和领域,聚焦主责主业,牵头1项调研课题。以调查研究检验初心、破解难题、推动工作,围绕会计服务行业疫情防控包干及会计师事务所招商工作,全员行动,调研走访全区会计师事务所和代理记账机构,实现会计服务行业调研对象全覆盖。

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系统梳理“四史”学习教育“既重要又突出”问题,建立整改清单,找准每个问题的切入点,落细落实、精准施策,逐条逐项进行整治。针对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环境问题,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出台浦东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18条措施,加大政策性融资担保力度,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针对预算绩效管理问题,加强新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1+1+1+5+X”体系建设,修订完善《新区项目预算评审管理办法》《新区政府财力投资项目绩效管理办法》等各环节操作细则和不同评价类型管理办法。完善新区预算绩效管理一体化监管平台建设,优化平台功能开发,选取试点预算部门应用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践。

着力解决热点问题。“四史”学习教育期间局领导班子深入一线倾听采纳广大企业、群众的困难诉求,结合财政自身职能职责,主动跨前一步,主动承担解决问题的责任,协调好相关部门,持续推动研究解决群众突出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真招、硬招。例如对于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积极安排资金,为全区居家隔离重点救助对象、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和散居特困人员提供基本防护物资,为全区36个街镇4200户困难对象家庭配送口罩。会同民政局落实资金支持救助点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困难外来人员基本生活保障。

在聚焦中心工作上下功夫

将“四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担当履责的实效。将学习教育融入到推动“五大倍增行动”中去,在努力实现全年预算收支平衡、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中,真正将“四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实实在在的成效;将“四史”学习教育贯穿保障国家战略始终,聚焦支持临港新片区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启动新一轮张江科学城专项资金政策研究工作,研究新一轮自贸专项资金使用方案;将“四史”学习教育贯穿推进基本建设始终,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强化“四大功能”,加快“五个中心”核心功能深度融合发展,助力金色中环发展带建设。支持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和建设,推动新基建为传统产业赋能,支持船舶、装备等优势产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抢占新兴领域先机,培育新的增长点。

将汲取的历史智慧转化成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勇气。局党组围绕区重点工作、局重点任务等抓实抓好学习教育,从历史中找答案,从现实中找参照,在各项重点任务中找准结合点、发力点,将学习凝聚的使命感,转化为真抓实干的行动力。如积极开展会计师事务所招商服务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积极落实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服务机构招商的工作部署,迅速制定招商工作方案,拟定会计师事务所招商政策建议方案,全力开展会计师事务所招商引资工作。同时加强与市财政局、市注协、市代理记账协会等对接,积极推进集“集聚、服务、交流、党建”功能于一体的“陆家嘴国际会计中心”建设工作,进一步促进浦东会计服务行业快速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会计服务行业对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专业支持作用。

下一阶段,新区财政局将持续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把学“四史”与预算编制、“十四五”规划编制等财政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真正落实到政治觉悟和实际行动上来。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