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铁塔:因共享而生,助力“新基建”高质量发展

唐小丽

2020年09月07日09:5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说起中国铁塔,或许不少人会觉得很陌生,这究竟是一家怎样的企业?“的确,我们主要为三家运营商服务,并不面对公众市场,所以在民间的知名度不算高。”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下称“上海铁塔”)副总经理陶海俊笑言。

陶海俊介绍,2014年7月,中国铁塔是在“网络强国”战略、深化国企改革、促进电信基础设施资源共享的背景下,由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出资设立的国有大型通信基础设施服务企业,并于2018年8月在香港成功上市。公司主要从事通信铁塔等基站配套设施和高铁地铁公网覆盖、大型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铁塔因共享而生,靠共享发展,背负着共享的使命,并奋力践行着‘新基建’国家战略。”

聚焦“一体两翼”战略,“多快好省”推进5G建设

2014年11月,上海铁塔揭牌成立。作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国家队、主力军,上海铁塔立足资源共享,“多、快、好、省”地推进5G建设、重大项目通信覆盖,持续做好城市通信保障,基于站址资源提供跨行业共享业务与专业化电力保障服务,持续为上海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和“智慧城市”“科创中心”战略落地,提供强大的支撑和有力的保障。

何为“多、快、好、省”?陶海俊解释道,多,指利用共享,投资少、建站多;快,指通过集约建设和资源共享,5年来基站建设规模超行业过去10年的总量,提速降费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好,指按照配置、规格、品质“三最高”标准做好运行维护工作;省,指在大力推动全市移动通信网络覆盖的同时,深化共建共享,共享比例从原有的13%大幅提升至59%,相当于少新建铁塔1.3万座,为全市节约土地近1504亩。

上海铁塔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基站巡检(图片均由上海铁塔提供)

据介绍,上海铁塔聚焦“一体两翼”战略,即以“行业内塔类和室分共享业务”为主体,以基于铁塔站址资源的社会共享业务以及面向社会的专业化电力保障服务为两翼,深化资源共享,努力做强做优,将公司打造成成长型和价值创造型“两型”企业,成为国际一流的通信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

谈到这里,陶海俊特意举例说明。“‘一体’很容易理解,也是公司的主业。‘两翼’包含的内容就广泛了,比如通信塔也可以成为社会塔,利用铁塔点多面广和‘身高’优势,可以监测空气指数,像农村燃烧秸秆这种情况,都可以监测到;可以通过高空瞭望监测景区客流,合理规划进出入景区人数;还能利用物联网技术助力平安社区建设,智慧电梯、智慧小区这些功能都可以轻松实现。”

发力“新基建”,完成多个重大项目通信建设覆盖

当前,上海正全力打响“双千兆宽带城市”品牌,打造5G网络建设先行区、创新应用示范区和产业链企业集聚区。5G作为“新基建”的数字底座,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是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数字基础设施。

上海铁塔统筹综合杆基站建设

上海铁塔通信发展部总经理童海鹏介绍,作为5G基站建设的主力军,上海铁塔从2018年起就开始发力5G网络建设,到2019年底建成5G基站1.7万个,为5G商用奠定了基础。今年以来,上海铁塔在疫情期间就与运营商积极开展远程需求对接,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并不断加大投入、加快进程,全力推进5G建设。截至2020年8月,上海铁塔承担统筹5G建设任务,高质高效完成了2.5万个5G基站的建设任务。

此外,自公司成立以来,上海铁塔已同步完成地铁9号线三期、17号线、5号线南延伸段、13号线二三期,合计55公里的5G通信覆盖,并完成虹桥机场T1航站楼(改扩建)、浦东机场卫星厅、9条公路隧道(诸光路隧道等)等重大项目通信建设覆盖。

上海铁塔统筹龙门架基站建设

今年,上海铁塔将全力完成地铁10号线二期、18号线、15号线等在建地铁通信项目建设,确保通信覆盖与轨道交通同步开通、同步运营。并将承接地铁14号线、北横通道、龙耀路越江隧道、江浦路越江隧道、浦东机场T1T2航站楼5G改造、虹桥机场T1T2航站楼5G改造、浦东足球场、徐家汇体育公园等10余处重大项目通信建设。

正在建设的地铁15、18号线移动通信覆盖项目,首次按5G全覆盖要求建设地铁室分项目,隧道内“多路分缆”、车站有源无源融合技术都是在地铁项目首次使用,旨在打造上海地铁通信覆盖最优项目。上海铁塔通信发展部竺伟文表示,“我们承诺‘地铁通车之日,即是信号覆盖之时’,这个任务很重,压力不小,这颠覆了过去20年的信号覆盖模式,而且在5G通信覆盖上,也无法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我们一直在摸着石头过河中前进。”

隧道内通信设备安装

时间紧,任务重,今年年初又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3月中旬,15号线才开工进场,18号线启动复工。然而15号线部分标段施工人员被调拨到武汉支撑当地地铁建设,导致部分土建工期比交底计划延后两个月,在总体项目进度上,导致其他专业施工周期大幅缩短,尤其是通信施工。“对于项目遇到的困难,公司早在复工阶段就做足准备,铁塔的施工人员和施工物资最早到达,因此在复工后的20天内,就将15号线北段8站的隧道部分全部施工完毕,相比以往地铁隧道通信建设项目加快了30%的施工进度。”

全力做好重大活动通信保障和极端天气应急保障

上海铁塔自成立以来,圆满完成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迪士尼开幕等30余次重大活动保障和极端天气应急保障,维护能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为上海数字经济与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位于金山的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被确定为上海市新冠肺炎病例集中收治的定点医院。2月3日,金山区分公司收到院方提出的为新扩建院区建设配套基站的需求,区分公司随即迅速组织力量进行现场查勘,短短几天与院方就基站建设方案、取电路径等事项达成一致。

上海铁塔为“小汤山”医院新建落地塔

“我们与电信企业联合查勘,详细查看相关位置,不留一处死角,并连夜制定出采用室分、宏站相结合的全方位覆盖方案,争分夺秒做好通信支撑工作。”金山铁塔项目经理汤屹说。2月12日,金山区分公司新建的两处宏站顺利落成,助力上海的“小汤山”实现了5G网络深度覆盖。

因地制宜“塔城融合”,愿未来更加信息化智能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一个个基站的建设中,上海铁塔积极争取政府开放道路综合杆和龙门架等城市优质社会资源,因地制宜,协同设计,促进“塔城融合”,使通信基站完美融入城市环境,以达到城市风貌和谐美观的效果,同时,还节约了成本,缩短了施工周期。

上海铁塔第一座飘带塔

简单举几个例子,2016年2月,上海铁塔在虹桥商务区内建成第一座飘带塔“闵申长”,优美的塔型、公司的建设能力得到虹桥管委会高度认可,后续十余座“飘带塔”在闵行顺利落地,成为一道靓丽风景;2016年6月,上海铁塔在没有可借鉴经验的情况下,因站施策,在迪士尼度假区宏站建设项目中,将塔型景观化融入周边环境,实现了通信质量、建筑立面结构和国际景观化标准之间的完美平衡;2018年9月,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沪召开,上海铁塔为大会量身打造“魔方塔”,集三家运营商通信设备于一体,兼具广告、时钟功能,为美丽的徐汇滨江增添现代气息……“你看不见我,而我就在你的身边。”陶海俊笑言。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通信“魔方塔”

如今,以“共享竞合”为核心的铁塔模式,已逐步实现了由历来运营商各自建设向铁塔统筹需求、统一建设的转变,而且向着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高效化的方向快速发展。

采访中,童海鹏说,目前基站的选址尚存在一些困难。“尤其是距离居民区较近的站点,选址和施工难度更大。基站虽然有电磁辐射,但我国对基站电磁辐射的标准限值是 40 微瓦每平方厘米,比欧洲发达国家的标准(450 微瓦每平方厘米)低了 10 几倍!所以基站的那点辐射完全用不着担心。而且基站越多,辐射反而越小,因为手机的辐射强度与基站信号强度密切相关,手机离基站越远,信号就越弱,需要的发射功率就越大。这就好比两个人对话,距离越远,越要大声喊;距离越近,越能小声说。进一步想想就能明白,基站的密度大了,信号就好了,手机接收起来也轻松了,所以这时无论是基站还是手机,都不用那么辛苦地工作,辐射也相应地降低了。我们希望社会进一步倡导5G进大楼、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等活动,让屋顶的5G天线成为信息化智能化的标志。”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