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条轻轨半连轧生产线全线热试成功

2020年09月06日18:4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6日电 (龚莎)2020年9月4日20时许,由中冶东方工艺技术总负责并全线设计的河北永洋特钢集团精品轻轨线一次性热负荷试车成功,实现了全线工艺设备的贯通,标志着这条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轻轨生产线将全面进入试生产阶段。

永洋特钢精品轻轨线项目是世界首套、国内首推的采用万能法轻轨半连轧工艺的生产线,设计生产能力60万吨,产品包含轻轨、鱼尾板、矿用工字钢、H型钢、角钢、槽钢、工字钢等。

中冶东方结合自身在冶金行业型钢领域的技术积淀,创新地提出了“2+7”的轻轨半连轧工艺路线,并且实现了轻轨的长尺智能化预弯、长尺冷却及长尺矫直、在线自动化精整,开创了轻轨生产的全新生产工艺模式。项目投产后,在成材率、综合作业率、吨钢耗电、人均钢产量方面,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此外,该生产线配备了中冶东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冷却系统成套设备-智能复合式厂尺轻轨冷床。该冷床为国内首套智能轻轨长尺冷床,采用了中冶东方自主研发的长尺轻轨智能预弯技术、风冷和水雾冷却双强冷技术、智能取钢技术等先进技术。

多年来,中冶东方始终致力于型钢轧制领域的技术创新,拥有业内型钢生产覆盖面最广的业绩,拥有全面的型钢生产工艺技术、成熟的型钢孔型系统设计、型钢轧机选型及相关参数计算等核心技术、型钢强冷技术、非对称轧件预弯技术、形变分析及计算机仿真模拟技术、各类断面形状的型钢自动码垛技术等核心技术及装备,研发的“高速铁路百米钢轨用复合式步进冷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型钢在线热处理、复杂断面型钢深加工等方面均拥有国际先进的技术。

据了解,永洋轻轨占全国市场份额95%以上,该项目也是邯郸市淘汰落后产能,实施钢铁企业退城进园工程的重点项目,对于加快钢铁行业细分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具有积极意义。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