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铺张浪费 以前村里办酒席是整鸡整鸭现在是按人缩小菜码

2020年09月06日06:45  来源:上观新闻
 

上海乡下办喜事,以往很讲究排场。菜品不光要品种丰富,还要满盆满碗,整鸡整鸭。目的是要让亲戚朋友吃好的同时,也让主人脸上有光。

不过,在提倡“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的今天,传统风俗能否破旧立新?近日在上海奉贤区南桥镇杨王村的一场宴席上,一户农民家庭就带头做了“破天荒”的事。

杨王村是全国文明村,曾因好家风、好家训闻名全国。不过在请客办酒方面,还是始终沿袭着当地较为铺张的老传统。“以前农村办事要连吃三天,现在浓缩成一顿了,所以更要菜码大、数量多,桌面上盘子要像叠罗汉一样,摞起来放。经常是客人吃饱了,菜才上了一半,剩下的就浪费了。”一位有30年经验的老乡厨告诉记者。

这次为了给孙女摆升学宴,杨王村村民戚火官和谢明娥老夫妻俩也是做足了准备,打算按照每桌2000—4000元农村的基本标准,把宴席撑得满满当当。可是孙女翁祯怡却不同意,执意希望长辈量力而为,尤其是不能铺张浪费,要跟上当下节约用餐的新时尚。

家里一下就炸开了锅。老两口觉得,一方面,自家办事请吃饭,菜不够,也没有大菜压阵,亲戚肯定要说闲话;另一方面,不少亲戚朋友都随了礼,让对方吃好喝好也是应尽的礼数。而对掌勺厨师沈泳涛来说,也确实没做过有这样要求的生意。“以往我们配菜只看桌数和东家选择的规格,保证每桌都是非常丰盛的,让请客方有面子。这次却要求按人数配菜,还不能浪费。”一家人为了点菜纠结半天,最终还是顺从了晚辈的意愿,放弃了许多大鱼大肉,按照来宾人数重新选择了菜品,并要求厨师缩小菜码。

事情虽然定下来了,但老两口却不大高兴,总觉得不够体面。可没想到的是,升学宴当天,戚火官一家的做法却得到了很多亲戚的点赞。70岁的谢林弟表示,这样的席面反而吃得更踏实。“我们小的时候,没什么东西吃,不要说光盘了,为了填饱肚子,盘子都舔得很干净。现在生活好了,也不应该忘记当初我们没有什么东西吃的苦头。”村民阮冬梅则认为,农村的传统习惯已经跟不上老百姓的实际需求了。“现在城市里的餐饮店都出半份菜了,大家也为了自己的健康讲究少吃、吃好。还上整鸡整鸭这种硬菜,其实并不受欢迎,最终只是造成大量浪费。”当天的餐食虽然菜量明显减少,但菜品依然丰富,而且摆盘更加精致,席间每桌有一半以上的菜品可以当场实现“光盘”。

餐后,戚火官还帮着亲朋好友打包,桌上剩余的餐食不一会儿也分光了。一顿饭吃下来,不光人人夸好,戚火官家还省下了不少钱。当天,戚火官家新的做席方式就在村里传开来。村民高建红特意把“勤俭节约”作为新的家训,写在自家门前的家训张贴牌上,“吾伲也要学习先进,拒绝铺张浪费。”

目前,针对乡下办酒风气,奉贤不少农村已有了新的认识。在庄行镇新叶村,村民就通过议事会的形式,把“摒弃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写入村规民约,并在村委会食堂、老人助餐点食堂率先推出“小份”“半份”“组合”餐,还免费提供打包袋,很受村民欢迎。

(责编:邬迪、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