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芝龙:用AI,守护老年人的幸福安全晚年

唐小丽

2020年09月04日13:2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进程加快,老年人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受到重视。意外摔倒是目前造成60周岁以上老年人致死、骨折的主要原因。同时,老年人出现摔倒骨折后,其身体也会因为这种突发状况而受到损伤,还可能会出现心脑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等并发症。

老人意外摔倒现象非常普遍(图片均由百芝龙提供)

针对老年人的意外伤害监护,长期以来都是不易解决的难题。无论是传统的看护方式或防护设备,都无法妥善解决实时预警的问题。鉴于此,上海百芝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一项全新“黑科技”——非接触式人体行为异常监测设备,引起广泛关注。

近日,记者在采访百芝龙联合创始人胡书芳女士时,了解了该企业的这项“黑科技”。

智能感知,“黑科技”设备守护老年人安全

胡书芳介绍,上海百芝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智能感知技术服务提供商。为客户提供智能感知技术解决方案,包括不限于AI算法授权、人体感知产品、语音交互产品、人体感知及无感控制决策系统解决方案。

WiFi人体感知的波形变化——监测到用户摔倒

“不需要任何摄像头,不需要穿戴,甚至不需要任何标识标签,不影响老年人的正常生活。”胡书芳说,“只要环境中存在无线网络,人工智能就能对场内人体的各种细微状态进行感知,其生物级别的精细度甚至可以准确推断出呼吸、心跳等生理特征和摔倒等意外状态,准确度高,用户没有任何学习门槛,极其适合老年人应用场景。”

记者采访时,百芝龙工作人员模拟了老年人在卫生间意外摔倒躺地的场景。摔倒一分钟后,设备在连接的PC、手机、墙面语音面板和桌面语音音箱上发出报警提醒,通知工作人员或者监护人及时进行查看和干预。

模拟卫生间老人摔倒

胡书芳说,当在检测范围内出现人体的非常规行为倒地及除倒地外的其他异常行为就会报警。“例如,人摔倒在地板上,或蹲、坐在地上,在规定时间内设备将发出报警,通知监护人进行查看救援。 当人体在检测范围内,但无躯体和肢体活动或有微小活动时,该状态持续超过一定时间后(例如坐在座便器上,长时间未发生人体活动),设备也将发出报警,通知监护人进行查看救援。”

去年12月, 在上海举行的第八届全球物联网峰会上,百芝龙智慧科的参会代表讲述了百芝龙AI生物感知技术老年监护应用方案,这项“黑科技”由于准确切入老年人健康养护的痛点,受到与会嘉宾的高度肯定。

换来社会广泛认可的背后,是500万条的测试数据

胡书芳女士介绍,根据大数据的统计,老年人最易发生摔倒的地点在卫生间及卧室内床的周边。为了使研发的设备数据更加精准,研发人员运用独家专利AI算法,历经5年时间,累积了超过500万条数据。这500万条数据,意味着研发、测试人员超过5万次倒地,日以继夜的工作才能获得目前的成果。“经过测试人员多番检测,误报率2%左右,漏报率1%以下。”

百芝龙非接触式人体行为异常监测设备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公司拥有率先的无线网络生物探测技术和多项专利技术,公司的智能家居方案荣获2017年全球物联网峰会“最佳方案”奖,荣获CESAsia 2018 Startup Awards“最佳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在2019年公司参与了《上海居家养老安全监测标准》的制定,参与了上海首批AI+智慧社区试点(北新泾街道AI+社区应用场景建设),并获《上海市十大智慧健康养老典型案例优秀奖》,参与起草上海市物联网行业协会发布的《智慧健康养老居家养老安全监测规范报警服务要求》团队标准。

百芝龙荣膺上海市智慧健康养老优秀典型案例

目前,公司已与包括华为旗下全球电子通信和半导体行业的龙头企业上海海思技术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政府方面,公司还与常州市天宁区政府、上海市长宁区“AI+社区”场景建设两家主体—北新泾街道、天山路街道建立合作关系。除此之外,包括与中国金茂、建工地产、大发集团、万宏集团、人寿堂、爱护网等知名企业携手合作。

打造有温度的家,给老人一个幸福安全的晚年

中国智慧养老蓝皮书显示,到“十三五”末,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而未来,一对夫妻赡养四位老人的养老模式更是普遍存在。如果不依赖于先进的高科技手段,养老负担将异常沉重。因此,响应国家号召,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养老领域的融合应用,显得十分必要。

今年4月27日,上海市民政局联合市经济信息化委公布首批12个智慧养老应用场景,涵盖安全防护类、照护服务类、健康服务类和情感关爱类四个类别,老人的防跌倒和紧急救援就是其中两个重要的场景。

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表示,此次力推更细分的智慧养老应用场景,就是要让更多企业知道“老人需要什么”,鼓励更多企业以场景应用为导向,为老年人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同时具备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特征的养老服务。12个场景都属于单个应用场景,但企业在研发时,可以通过组合单个场景,满足不同用户、不同场所、不同人群的需求,提供整合性的系统解决方案。

百芝龙秉承“AI创造幸福生活”的理念,致力于人工智能场景应用的落地。胡书芳女士坦言,希望这项技术未来能够得到更广泛的应用,为更多的老人解决实际养老问题。“家,是要有温度的,要给老年人更有质量的生活,我们愿意做老年人的‘守护神’,给千家万户的老年人一个幸福、安全的晚年。”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