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头条:以创新提升产品体验 用乐趣驱动信息消费

葛俊俊

2020年09月03日14:0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在信息流趋于饱和一二线城市,行业竞争已成红海,三线以下城市是否还能渗透?凭借对市场的敏感度和持续创新能力,趣头条靠打好“机遇”“优势”两张牌,携米读及多款创新产品,打破原有市场格局,快速抢占三线以下城市市场,做足增量文章。

互联网变化太快,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对于趣头条而言,数字化是基础能力。趣头条总裁刘安逸表示:“趣头条将以乐趣内容为核心,将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和普惠覆盖到更多的小镇和乡村,为用户打造长期价值,这也是我们长期以来必须坚持做的一件事。”

创业初期:抢抓互联网机遇,俯身新兴市场“蓝海”

面对巨大人口红利的新兴市场,如何下好“先手棋”?通过大量的调研走访,刘安逸了解到,尽管信息流发展了很多年,但在三四五线以及更下沉的地方,仍然存在智能手机普及率不高,用网成本受限,娱乐资源匮乏等问题。

回顾创业之初,巧辟蹊径的趣头条,创立了积分运营体系招揽新客,通过培养用户阅读习惯及行为转化,最大化提升用户活跃度;针对三线以下城市用户更关注娱乐、健康养生等内容,趣头条主打差异化竞品模式,覆盖更多的年龄段及文化层次人群。

如何抢抓互联网机遇,更好的顺应新兴市场用户在信息和娱乐消费的趋势?在刘安逸看来,设置在基础部门的数字化建设团队,好比互联网公司包括BAT的基建,在行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如果上线一个新产品或迭代一个功能,技术能力跟不上,可能很多机会都会转瞬即逝。

从0到1,坚持技术创新,崇尚算法和大数据力量的趣头条,逐渐从单一资讯产品逐步发展为特色内容生态,涵盖资讯、网络文学、视频、直播、小游戏多种业务。

令人咋舌的是,趣头条自2016年6月创立以来,仅用了27个月,就实现了在美国纳斯达克敲钟,迎来了高光时刻。2018年9月,这个成立仅2年3个月的移动资讯APP,不但成为资本竞相追逐的宠儿,更是创造了商业奇迹。

疫情期间:深化多元产品矩阵 为用户解决实际问题

2020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期间,趣头条发起“信息战疫”行动,在1天内组建了临时项目组,用了24小时,在1月25日就上线了“肺炎疫情实时追踪”专题,重点关注县域疫情,向用户实时传递权威信息。

此外,趣头条联合多个合作伙伴,推出“寻医问诊”“同程排查”“疫情区域”等多项实用服务,为用户解决实际问题。上线仅2周,专题就获得了1300万用户阅读,累计为1.3亿用户提供服务。

2月初,结合用户积分体系,趣头条在疫情专题中发起“助力武汉”公益项目,一周内吸引了156万用户参与,助力金币总数超35亿枚。趣头条根据用户助力的金币按照10000:1的比例配捐了35万元人民币给第三方公募基金会,定向为随州市下辖广水市第一人民医院捐赠了一辆全新的负压救护车。

“疫情专题为广大新兴市场用户提供给了及时、权威的信息,破除谣言的发酵和传播。”刘安逸表示,为了满足用户在疫情期间的线上内容消费需求,趣头条还持续深化多元产品矩阵,除了资讯以外,米读小说、趣直播、游戏都受到了越来越多用户的喜爱。

周坚医生是上海一家社区医院的全科主治医生,今年3月参与了上海对口云南医疗扶贫志愿项目,在德钦县为当地医院进行医疗人才培养和专业技术指导工作。5年前自媒体浪潮影响下,与几位大学同学一拍即合,共同做一个为普通网民做健康知识科普的自媒体账号。

在成为趣头条健康领域优秀作者后,通过精准算法推荐,周医生团队在平台吸引了35万粉丝。在趣头条运营人员的建议下,周医生开始尝试在趣头条APP上以直播的形式来进行健康知识科普。周医生发现直播的形式非常好,能实时与观众进行互动,解答疑惑,帮助观众的过程是给了他满足感和成就感,据了解,现在每天晚上周医生的直播观众人数已经达到3、4千人。

展望未来:短期冲刺盈亏平衡,长期追求可持续发展

在年初,趣头条定下的全年目标是实现盈亏平衡。尽管经过大半年各部门的努力,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亏损有了大幅度收窄。

“短期来讲,今年我们主要的目标就是要盈利。”刘安逸表示,面对未来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趣头条将不断优化公司内部的资源配置效率,实现更好的营收结构。同时,在技术、商业化及组织等方面持续迭代创新,为公司稳健前行提供全面保障,并力争在今年下半年实现盈亏平衡。

长期来看,趣头条将以内容为切口,不断挖掘新兴市场用户行为特征,根据用户不同的爱好提供相应的特色内容,打造乐趣内容生态,通过乐趣刺激消费需求,让新兴市场信息消费成为在线新经济的新驱动。

对于未来,刘安逸表示,关键要提升产品的吸引力,哪怕每天进步一点点,这也是趣头条长期要去坚持的一个事情,从而实现更健康更可持续发展。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