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在线新经济 凹凸出行CaaS理念引领汽车新消费

2020年09月01日21:0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1日电  今年4月,上海发布《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方案提出四个“100+”行动目标,聚焦12个重点发展领域,提出到2022年,将上海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新高地。

日前,在上海报业集团、界面新闻发布的在线新经济(上海)50强榜单上,作为在线新经济代表企业的凹凸出行榜上有名。今年初,凹凸出行也作为“互联网+生活服务”的成功案例也入选了上海市通信管理局《2019年度上海市电信业发展研究报告》。

从2014年“互联网+”到2020年“在线新经济”,凹凸出行作为新业态、新模式,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与现代出行深度融合,其快速成长对经济社会产生深远影响,为智慧出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缓解城市出行矛盾,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智慧城市是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和卓越全球城市的重要载体。

成立于2013年的凹凸出行,是一家“轻资产”平台,凹凸出行不拥有实体车辆,其整合和利用的是闲置的私家车资源,在不增加城市基础运力负荷的前提下,通过提高车辆的使用效率,增加城市运力供给,减少交通拥堵,日益尖锐的城市出行矛盾正在被缓解。

相较于传统的租车和出行平台,凹凸出行凭借颠覆性的私家车车源供给,为用户提供更个性化的出行体验;秉持精细化的运营理念,让用户体验足不出户便可享受用车上门的便捷服务;人工智能不断深化应用的过程中,将持续优化平台的服务及运营体系。目前,凹凸出行集团旗下囊括以长短租业务为主的“凹凸租车”、专注超短租的“凹凸共享车”,以及车险用户出险后可以一键预约的“凹凸出险代步车”等业务子品牌,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互联网技术,未来可能还会将业务延伸至UBI保险、汽车金融、车后市场、综合生活类服务等领域,凭借其颠覆式车源供给和精细化运营高效匹配供需两端,致力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虚拟汽车服务商。

凹凸积极赋能城市智慧交通建设,除了不断改善和提高用户的出行体验,凹凸出行还拥有强大的大数据收集、沉淀和分析能力,其中出行场景与车辆的匹配数据、全维度驾驶行为数据、城市交通数据等,这些都为凹凸出行向车辆全生命周期服务产业延伸做基础,也可为参与智慧交通及基于无人驾驶的智能交通构建做准备。同时,人工智能技术在凹凸出行平台的深度应用,这将为无人驾驶技术的普及及车辆共享化的未来场景提供理论和技术基础,也属于参与建立智慧城市大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赋能汽车即服务时代

    在技术升级、市场需求、政策引导、经济推动等因素下,中国新型出行服务市场快速发展,呈现出多样化、共享化、定制化。

 随着技术的发展,人们相继体验到了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和PaaS(Platform-as-a-Service:平台即服务)带来的便利。而在出行行业,将迎来CaaS时代。凹凸出行联合创始人&CEO陈韦予提出:“汽车即资产的时代结束,汽车即服务(Car as a Service ,CaaS)的时代即将来临。当你可以越来越便捷地触达到车辆,汽车将不再是一项资产,而转变成一种服务——可以碎片化购买使用时间,并延展到出行以外的综合类生活服务。凹凸出行正以轻资产+物流+大数据,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虚拟汽车服务商。”

根据调查,95%的私家车有大量的时间处于闲置状态,许多有车族一周驾车不过几次而已,如果把这些锁在地库里的车辆,变成可租用、可调度、可数字化在线配置的一种公共资产,那么我们无需增加汽车保有量就可以大大的解决公众的出行刚需。汽车即服务的时代开始了。

那么,市场是否欢迎这种服务呢?数据显示,凹凸通过六年的沉淀,业务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等近150个城市,平台注册用户近1000万,注册车辆近30万辆。从服务细分上来说,凹凸包罗了不同使用频次及距离下,所有的使用场景。例如开会、饭局赴约时用超短租,全家周末出游时用短租,等牌照摇号时用长租等等,可以说能够让20—500公里的自驾用户,遇到任何出行烦恼时,都能轻松获得满足。

当CaaS时代真正来临,真正能够连接供需两端的虚拟汽车服务运营商在产业链中承担重运营的深度服务,不仅调度车辆还要连接各个渠道环节,其商业价值与产业地位也将水涨船高。

随着经济大环境的变化和新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更多90后的新兴消费群体将逐步成为汽车市场的主力军。在他们心中,汽车不再仅是日常生活出行的代步工具,而更多则是通过汽车去表达自己对于生活态度的理解。从满足汽车功能使用的传统消费,向满足汽车生活体验的新型消费的转变已经成为了时下消费新趋势。

凹凸出行以创新思维和互联科技赋能互惠共享,在凭借颠覆性的私家车车源供给和精细化的运营服务为用户提供个性化且便捷的出行体验的同时,不断深化人工智能运用:从以长短租业务为主的“凹凸租车”、专注超短租的“凹凸共享车”到代步车”,在当下5G商用落地、无人驾驶、产业互联网等新业态蓬勃发展的态势下,引领汽车新消费,为在线新经济赋能。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