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利会幼儿园前滩部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只为开学第一天

2020年09月01日20:5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1日电 (龚莎)2020年9月,中国福利会幼儿园前滩部正式开园。今年正逢浦东改革开放30周年,而前滩作为浦东发展的新标地,拥有广阔美好的发展前景。中国福利会在顺应国家发展战略的步伐中,勇立潮头,在前滩建设了这样一所幼儿园,这是一种发展的眼光,也是一种普惠的情怀。

中福会幼儿园前滩部秉承着“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的理念,旨在创设丰富多彩且富有挑战的真实情景,顺应儿童年龄特点,并将环境赋予教育价值。新学期开始前,幼儿园课程部带领着所有教师,针对前滩部的特殊情况,将幼儿园整个“生存”课程体系作了进一步梳理、整合和优化,比如增加STEAM课程等。老师们通过课程解读、深度研讨、集体磨课,最终磨砺出了一套兼具“二期课改”主题精神,和浓郁“生存”味道的课程大餐。

幼儿园研发“食育”课程,以“小鸽子自助餐厅”为载体,创设每月一次的自助餐体验,丰富幼儿对食物的认知,并建立与食物的联系,培养良好的进餐礼仪习惯,和自主选择、自我服务的意识能力。在膳食方面,幼儿园已形成具有中福会特色的自助餐系列菜谱,为幼儿提供丰富多样的可选择的食物,幼儿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食物,很大程度上避免了食物的浪费。同时,幼儿园采用“食物定量进班”模式,分餐时先称重,再根据每班的实际人数核算每个幼儿的定量,每月末进行膳食营养分析。在教育方面,老师们也十分重视一日生活中对幼儿进餐习惯的培养,养成不浪费食物,吃多少拿多少的习惯和意识。幼儿园还借助“小农庄”社团活动,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参与种植和培育蔬菜水果,感受劳动的辛苦,感受食物的来之不易,从潜移默化中深化热爱劳动、爱惜食物的情感。

在大课程体系的引领下,幼儿园的每一个微课程也做到精益求精。9月份的迎新活动,为了缓解托小班新生的分离焦虑问题,幼儿园精心策划了一系列活动,提前做好了全方位的“防御”准备。有前两周的“循序渐进式”来园模式:实行“隔天来园”、“隔天午睡”、“持续全天来园”等递进式心理调适方式;还有“玩转幼儿园”快乐游戏周:设计“钓钓乐”、“吹泡泡”、“游乐场”、“拖拖乐”、“小剧场”等游戏情境,尽可能转移幼儿注意力,引发快乐的情绪体验,帮助孩子逐步适应新校区、适应幼儿园生活。此外,幼儿园每个新班还配备充足的人力保障,所有行政班组进班协助,确保开学工作安全、稳定、有序开展。

做学前教育,中福会幼儿园是专业的。幼儿园全体教职员工不断内化、深化宋庆龄教育思想,并以此作为大家共同的职业信仰。他们认识到“最宝贵的东西”不仅是把幼儿园尽可能大的空间贡献给孩子,不仅是把老师尽可能多的时间陪伴孩子,更是建设符合幼儿生长规律和学习特点的课程,支持儿童主动生长,为儿童终身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