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黄牌”+“专人巡查”,让浦东的文化活动更亲民

2020年09月01日16:39  
 

最近,一场由政府配送、民营剧团带来的“滑稽魔术秀”,在张江镇的藿香路居民区家门口服务站举行。现场有一位特殊的观众——浦东公共文化配送巡查员周卫凤,她不是来看演出的,而是来巡查的。

7月30日,2020 浦东文化艺术节开幕,在36个街镇的“百姓舞台”上,将由政府配送几百场文化活动和演出。活动效果怎么样,百姓反响如何?这段时间,像周卫凤一样,120多名公共文化配送巡查员成为特殊观众,来到现场,考核“演出绩效”。

“冷眼旁观”的特殊观众

当观众时而鼓掌,时而欢呼时,周卫凤却“冷眼旁观”,她或拿起手机拍照,或低头记录……

这是一场由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配送、上海蜜丰滑稽剧团为主角的活动。活动前半个小时,周卫凤就来到现场:“你们来了几个人?演出需要多长时间?”她还提醒演出方,“时间不能少于90分钟,这是明文规定。”

是否预约、测温,有没有佩戴口罩、控制人员,场地消毒了没……周卫凤现场填写的《浦东新区公共文化配送项目巡查表》一一注明。在她的沟通协调下,承办方为大小观众准备了备用口罩。

活动开始,一个个有趣的小魔术逗乐了小观众。周卫凤拿起手机、拍摄照片和视频,并将这些影像资料随表格上传到浦东公共文化配送服务平台。

“红黄牌”的考核机制

120多名浦东公共文化配送巡查员,将陆续出现在浦东文化艺术节的系列活动中。

“基层公共文化活动,关乎文化能否触及‘最后一公里’,抵达百姓心里。”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艺术节成不成功,关键看市民的获得感与满意度。浦东公共文化配送巡查员队伍,是考量演出的 “眼睛”、聆听呼声的“耳朵”、反映民意的“嘴巴”。

以百姓满不满意为原则,对巡查员反馈“有问题”的活动项目,浦东将出示“红黄牌”。“黄牌”为警告整改;“红牌”则意味着活动主体被拉入黑名单,不得再参与政府采购配送。

巡查员也会对配送主体提出建议。蜜丰滑稽剧团团长助理柯晨俊介绍,魔术表演常用到火,巡查员就提出意见,能不能不用火?于是剧团就改用水或干冰,或是以小朋友比较喜欢的心灵感应类魔术表演替代。

“巡查员在现场,既是监督员,也是指导员,能让我们更好地提升演出的质量,为观众带来更多精彩的文化体验。”柯晨俊表示。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