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送给孩子饮食小贴士:三法一汤 不再一月一病

2020年08月31日16: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原标题:开学季送给孩子饮食小贴士:三法一汤 不再一月一病

  漫长的“假期”结束了,马上迎来开学季,孩子要收收心啦!对宝宝来说,这两天最重要的事,就是调整好情志,重拾早睡早起去上学的习惯,情绪上不要过于兴奋或焦虑。对家长来说,“神兽”终于返校,可以松一口气了吗?对一些家长而言,能让宝宝全勤上学,不生病请假,比登天还难。很多家长都有困惑:别人家都是因为孩子在学校吃太少发愁,只有跟许教授学过科学喂养的我们,才会为孩子吃太多、吃太寒而发愁。暑假好不容易在家调理好脾胃,一开学去学校吃饭,孩子就会脸色变差、积食、拉肚子或者各种感冒发烧传染。这该怎么办呢?

  看似丰富的幼儿园餐单

  普遍量多、过寒、消化时间少

  我们拿广东某所规范化办学的民办幼儿园3天餐单为例:

  周一

  早餐(8:00)

  青瓜肉丝汤面

  鹌鹑蛋

  水果餐(10:00)

  苹果

  香蕉

  午餐(11:00)

  鲜菇炒鸡肉

  肉沫煮冬瓜

  淮山玉米猪骨汤

  米饭

  下午餐(15:30)

  绿豆糖水

  奶黄包

  周二

  花卷 蜂蜜蛋糕

  酸奶

  圣女果

  雪梨

  火腿炒玉米粒

  蒜蓉菜心

  紫菜虾皮蛋花汤

  番薯粥

  周三

  南瓜小米瘦肉粥

  鸡蛋

  柑橘

  耗油萝卜焖肉丸

  云南小瓜炒肉片

  莲藕绿豆猪骨汤

  西红柿肉沫蝴蝶粉

  据该幼儿园家长反映,孩子一天四餐营养分配“比较合理”,如果能再多一顿牛奶餐,就更好了。真的是这样吗?我们不妨回想一下:这些食物性味是否真的适合孩子?餐单选择的水果大多偏寒,酸奶、绿豆糖水等饮品也是寒的。长期食寒会导致宝宝脾胃受损。食物的量是否过多?孩子不知节制,家长要每天早餐后具体看孩子有没有舌苔、口气、大便、睡眠不正常,是否有积食、消化不良、肚子鼓胀不舒服等情况。

  小贴士:

  实在无法每天早餐后“10秒判消化”的,可另选固定时间每日观察,例如每天孩子放学后观察。有的孩子回家后,家长还会给加零食餐或下午茶,然后正式晚餐。不用怀疑,1天6顿的量,肯定过多了。

  每餐间隔是否过短?早餐过后,教室内往往会进行比较舒缓的小课堂、小游戏,到上午水果餐的时间,孩子普遍还没消化完早餐。午餐过后,孩子常常午睡1~2小时,食物积存在肚子里,没多久又迎来下午餐。不少“示范性”幼儿园还会定期举行生日会、儿童自助餐,会有蛋糕、面包、各色甜品,量大、滋腻的饮食隐患让孩子的脾胃不堪重负。

  中医认为“脾胃乃后天之本”,百病的根源往往在脾胃。孩子之所以一上学就一月一病,抵御外界病邪的能力降低,其实多数是因为脾胃消化的问题没解决。但我也理解,宝宝越大,饮食越不受自己调控。对上班族家长来说,孩子一日三餐只能托付给学校和老人。

  一位妈妈说:和老人家沟通,给孩子喂少点尚且难,和幼儿园老师沟通饮食问题会更难。难,也要做。尤其是学龄前阶段,正是孩子体质调理的黄金期。等7、8岁生长发育落后了,再着急调理,就要花成倍的心力。

  和老师说:理性、具体表达孩子身体情况

  我理解家长和幼儿园、学校老师沟通时“难以启齿”。但关乎孩子的身体健康,大多数老师了解情况后都会理解。家长也要理解,幼儿园老师要管理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孩子。在和老师单独沟通时,就要理性地说明孩子的具体情况。比如,对于积食比较严重、已经化热、化湿,甚至严重影响体质和生长发育,疳积、易感的孩子,一定要和老师提出喂养方面的建议:孩子体质差、常生病请假,跟不上班级进度。医生建议戒口,像香蕉、雪梨、绿豆这些比较寒凉的食物不能吃。不需要老师在喂养上“特殊加餐”,也不需要“此食物减量,彼食物上加量”。

  和孩子说:呵护情志,教导简单的食物分辨法

  对老师说的话,回家也要耐心对孩子解释。这是我们常常说的情志因素。孩子大都很听老师的话,盛多了也不敢剩饭剩菜,老师给的食物就得全吃光。有时,老师愿意配合家长,但孩子觉得“别的孩子有得吃,自己没得吃”,心理上也会有落差,甚至会怀疑是否因为自己做错了什么。我们家长在和孩子交流的时候,可以这样做:肯定孩子节约粮食、尊重老师的行为;和孩子一起回忆生病吃药打针的难受不适;和孩子说明戒口的必要性。最理想的情况,是当着孩子的面和老师沟通一次,让孩子切实理解:老师是支持爸爸妈妈的建议的,我因为身体原因不吃某些食物,并没有不尊重老师。

  除此之外,幼儿园的食物是周期性的,也会提前列出餐单。对于大寒、确实不适合孩子的食物,家长可以提前告知宝宝,教会宝宝基本的、简单的分辨食物的方法。可以尝试给宝宝编顺口溜、讲故事,寓教于乐,比如:一天一个小苹果,吃完医生不找我,雪梨香蕉圣女果,吃多容易咳咳咳。

  家长亲自做:帮孩子少吃、多动、助消化

  孩子上幼儿园,家长饮食喂养的“调控权”看似小了,其实背后还有很大发挥空间。尤其对于对于脾胃“亚健康”的孩子——不常生病,但时不时积食,比较难让老师配合调理饮食。建议家长做好以下3点:

  ①晚上回来吃清淡、不加餐:幼儿园容易吃得比较杂,回到家就尽量吃少、吃软、吃清淡。尤其不要再加餐、加奶、加补益的汤水。如果孩子的早餐在幼儿园吃,我们之前推荐过的、适合早餐食用的食疗粥,也可以当晚餐食用。

  ②饭后的运动,从散步开始:动则生阳,能有效提升气血循环的速度,健运脾胃。不过,不建议吃完晚饭后进行跑步等量大的运动,可以带孩子下楼散步。年龄较大的孩子,可以饭后1小时选择骑车、跳绳,适合的气候环境下,还可以选择游泳。

  ③及时助消化:即使孩子身体各方面都不错,周末的时候,我也建议家长让孩子吃一次素食+三星汤。这样可以及时预防孩子积食,让孩子有一个好的消化状态。这可以说是最简单有效的增强抵抗力,预防孩子生病的方法之一了。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