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卓绝》主题展即将展出 抗战史学家齐聚宝山坐论上海抗战史

2020年08月31日21:2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8月31日电(葛俊俊)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将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当天举行活动,将正式对外展出《艰苦卓绝—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主题展,这也是上海目前唯一一个全面反映上海14年抗战历史过程的主题展览。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 宝山区供图

据悉,此次主题展将以上海人民的抗战精神作为主线,从“全国救亡运动的前期中心、侵华日军法西斯暴行的重创地、对日作战的军事战略要地、全民族抗战的重要基地、抗战文化的发祥地、国际互助的桥梁和纽带、迎接抗战的最后胜利”七个部分,以“呐喊”“炼狱”“硬土”“堡垒”“怒吼”“同盟”“凯歌”为题,真实再现上海抗日战争的峥嵘岁月与光辉记忆,讲述上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巨大牺牲和伟大贡献。

“上海是一座具有反帝反封建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在抗战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抗战史学家段炼从上海县城墙的修建,江南水师提督陈化成率领上海军民英勇抵抗英国侵略者,上海市民发动全市性罢工、罢课、罢市“三罢斗争”等桩桩件件,指出正因为上海是国际化的大都市以及租界的特殊存在,在一定程度上为两次淞沪抗战增添了更为深远的国际意义。

抗战史学家张云指出,这14年的抗日战争中,上海不仅是中国对日作战的一个坚强的军事战略重镇,也是中国抗日救亡运动的前期中心,中国抗战文化的发祥地,支援抗战大后方和抗日民主根据地的重要基地,世界反战反法西斯人士和中外难民的庇护所,世界反法西斯舆论战、情报站的东方主要阵地,中国联系国际反法西斯阵营的纽带和桥梁。“上海抗战是中国抗日战争史上的奇观,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一个光辉篇章,也是上海城市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

“上海抗日战争是第一次对帝国主义侵略取得的胜利”“东方的睡狮开始觉醒,中华民族将重振雄风”“中国共产党在14年的浴血奋战中成为中流砥柱”“大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成为世界强国之一,成为联合国的主要发起国”……抗战史专家唐培吉阐述了上海抗战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艰苦卓绝—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主题展即将展出 宝山区供图

据悉,展览共展出1690件珍贵文物,其中有《申江战焰图》、南京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的呈堂证物、“上海市各界纪念一二八抗战十五周年大会”签名轴等50余件独一无二的重要文物,陈诚在八一三淞沪会战期间与战地指挥官往来的电文、上海孩子剧团成员撰写的回忆手稿等30余件珍贵文物更是首次亮相。

其中,画家李斌创作的14米长、3.5米高的巨幅文献式全景画《中国代表团签署联合国宪章1945》,融合史学与美学元素,让观众在欣赏艺术品的同时速读初建联合国的概况。据悉,该画将永久陈列于新落成的上海抗战纪念馆。李斌表示,80多年前在淞沪战场抗击侵略者壮烈殉国的将士和平民,看到中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世界和平做出贡献,是会含笑于昔日的战场的。

“世界和平局面已经维持了75周年,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成果。”淞沪抗战纪念馆馆长唐磊说,珍视和平、增强互信、彼此包容、携手同行,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更是人类社会不断走向光明未来的必由之路。

“除了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隆重举办活动以外,宝山区委区政府还将举办专题论坛活动,进一步研讨抗战文化,弘扬全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俞信华指出,今后,宝山将着眼于上海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行动计划和上海文化发展战略,以“世界级精品馆”的目标来打造上海红色文化地标群;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相融合,更好地展现革命先烈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充沛顽强的斗争意志、矢志不移的坚定信念,着力把抗战精神转换成新时代宣传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换成具有显著标识度和影响力的红色文化品牌,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蓬勃力量、汇聚希望之光。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