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再现二战历史事件 纪录片《亚太战争审判》今晚开播

2020年08月31日16:1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8月31日电  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承制的中宣部重大项目八集系列纪录片《亚太战争审判》,将于8月31日22:50起登陆东方卫视。该片是全球首部全景式聚焦二战后各同盟国对日本BC(乙丙)级战犯审判的大型纪录片,展现了日军在太平洋战场犯下的暴行以及战后国际社会以法理精神惩治战争罪行的历史,填补了该领域内的影视空白。

《亚太战争审判》系列纪录片以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为学术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为合作单位,围绕海内外最新的研究成果,挖掘独家罕见历史影像、文献、证据,通过在世界各地的实地拍摄和采访,首次向世人揭开这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事件。

在整个拍摄制作过程中,摄制组跨越了4大洲13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实地拍摄,行程近9万公里,在29所世界级档案馆里挖掘了大量珍贵历史影音资料,其中大部分都是首次和世人见面。节目采访了近50位国际专家学者以及40多位历史事件的亲历者和后人,其中包括对多位百岁老人的抢救性采访。力求用生动的故事展现宏大叙事,丰富的镜头语言重现历史真实。值得一提的是,纪录片把中国的抗战史放到世界抗战史的范围中去讲述,特别强调了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起到的积极作用,挖掘了大量二战中不为人知的中国故事。

据介绍,整部纪录片具有四大亮点:揭秘最新历史发现与学术成果。相比审判A级战犯的东京审判,聚焦BC级审判的亚太战争审判,时间跨度更长,涉及的地理范围、人员更广,从某种程度上说,更能反映二战后对日审判全貌,但是国际上对于亚太战争审判的学术研究非常有限,史料极为匮乏。摄制组远赴澳大利亚、俄罗斯、美国、英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巴布亚新几内亚等13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实地拍摄和采访,在29所世界级档案馆里挖掘了大量珍贵历史影音资料,不少影音档案都是首次与世人见面。挖掘大量二战中不为人知的中国故事。《亚太战争审判》除了展示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还展现了中国东极岛渔民舍身营救落水英军战俘、中国衢州百姓营救杜立特行动美国飞行员等事件,讲述了中国人民对二战胜利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以及中国与世界携手反法西斯的伟大历程。抢救性地采访海内外历史事件亲历者以及后人。为了更好地还原历史事件真相,摄制组努力找寻历史当事人,抢救式地采访了大量亲历者及其后人,而他们很多都已是耄耋老人,如“地狱航船里斯本丸”英国唯一一名健在的幸存者101岁的丹尼斯·莫里,日本大久野岛毒气工厂唯一一名实名揭露日本制毒事实的94岁的藤本安马,主持日军南京受降工作的中国老兵107岁的韩灿如,中国河北“北疃惨案”幸存者李庆祥、李钦友等,他们的口述实录带观众走近那场残酷的世界大战。多角度立体式展现国际社会的理性思考。摄制组专访了50余位该领域内的国际权威学者及政要,他们当中的很多人都是首次接受中国媒体采访。

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主任李逸指出,《亚太战争审判》是纪录片中心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而精心打造的,整个系列以鲜明的创作风格和国际叙事手法,充分展现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不可替代的东方主战场的正面作用。为呈现一部经得起历史考验的作品,纪录片《亚太战争审判》在史实的挖掘上孜孜以求,以更高的站位、更开阔的视野,为人们理性地认识战争提供了新的角度。纪录片以恢弘的大开大合之势,还原了二战中这段重要历史。

据悉,该片将于8月31日-9月4日、9月7日-9月9日22:50在东方卫视播出, 9月3日-9月10日20:00在纪实人文频道、9月8日-9月15日20:00在上海外语频道播出。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