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百部网文佳作进国图 平台繁荣推动精品力作迭出

2020年08月31日15:0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8月31日电 8月31日,国家图书馆与阅文集团共同召开“珍藏时代经典 悦享网络文学”发布会,正式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阅文集团挂牌成为国家图书馆第二家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基地,同时,来自阅文平台的百部网文佳作被典藏入馆。

国家图书馆馆长、党委副书记饶权表示,此次以网络文学为代表的新型文学内容资源入驻国家图书馆,将有助于不断丰富国家图书馆的立体化馆藏资源内容,完善互联网信息资源采集与保存体系,有助于优质网络文学作品得到妥善的长期保存和有效利用,推动这些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在传播中华文明、弘扬正能量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作为全媒体时代新型的阅读方式,数字阅读扩展了书籍的样态和文字传播的介质,拥有庞大的用户体量,也凝结着新一代“全民阅读”的“文学记忆”。此次入馆典藏的100部网络文学作品中,既有根植于传统文化的《庆余年》《琅琊榜》,又有聚焦中国工业发展的《大国重工》《材料帝国》,描绘普通人职业生活的《中国铁路人》《大医凌然》《朝阳警事》,还有关注弱势群体的《玉堂留故》等多个内容题材的优秀作品,深刻记录了时代记忆、反映了时代精神。

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提出:“网络文学充满着年轻朝气,它不仅题材丰富,有着蓬勃的想象力和创作活力,更是一面镜子,折射当下现实和社会心理。阅文成为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基地,通过精彩的网文内容,及时、有效地记录当下的思想风貌,记录时代的发展脉络,这是阅文作为内容平台,义不容辞的责任。”

当下,中国的数字文化及相关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中国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在2004年到2017年的增速两倍于GDP增速,预计2020年,相关行业产值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

行业生态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内容创作者、平台和读者粉丝之间的相互促进。

入藏国图作品《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的作者,阅文白金作家吉祥夜十多年前在初入网文行业时,阅文的编辑会在大纲创作阶段,就基于对网文创作经验和阅读市场的把握,给出修改建议。而当她决定投身现实题材创作的最初,市场热度不太高,读者群也比较窄,但阅文投入了更多的平台资源,支持她的创作。“如果没有平台的支持,其实挺难的,早期在几百种品类和海量的作品中,或许很快就会被淹没。”吉祥夜表示。

另一方面,行业和平台长期的稳定发展也至关重要。同样是从事网文行业十多年,作品《君九龄》入藏了国图的阅文白金作家希行回首过往,认为开始写作,是因为兴趣,之后,“平台有个稳定的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创作的作品稳定,读者稳定,相辅相成,就会一直稳定下去。”

在当下的新时代,读者非常重视互动性、社交性,所以网文平台也在不断地纳入更多交互元素,包括读者之间的交互,以及读者与作者的交互,营造了平台内思维碰撞的活跃氛围,由此产生的读者反馈、诞生的金句和想法能够进一步反哺作家创作,对IP粉丝扩展衍生也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我们跟传统的创作方式最大的区别就是有即时互动性,每天更新然后看到读者的反馈,我就知道他们有没有感受到我的情感,能的话我就很愉悦,感受到一种支持的力量,能坚持写下去。”希行表示。

在阅文旗下的起点读书等阅读类App上,有“段评”、“本章说”等读者互动评论功能,不仅提升了社区氛围,还促进了用户购买正版作品。如今,希行每更新一章,就能看到两三百条评论。希行尤其喜欢起点读书上的彩蛋功能,读者可以绘制她作品中角色的同人图相互交流,相互推荐讨论,“大家反映很好,互动性越来越强。”

在繁荣的网络文学生态下,诞生的是具有海内外高知名度,精品化和经典化的优质作品。这些作品就如全球所有的流行文化符号一样,包含着人类共通的正向价值观,根植于民族文化传统,作为优秀文化IP,拥有超越时代、年龄、地域界限的生命力。

入藏国图的现象级网络文学作品《诡秘之主》,在阅文上架761天,就拥有了9754.32万的读者。这部作品的作者,阅文白金作家爱潜水的乌贼认为,其之所以能在平台上吸引大量读者,首先是要有引人入胜的悬疑情节,长期则要靠人文关怀的滋养。另外,当今时代的年轻人拥有更加全球化的视野,乐于感受不同文化背景的魅力,也使得他的这部西方玄幻题材作品收获了高人气,不仅火爆国内,在阅文海外门户起点国际上同样吸引了大量海外粉丝“追更”。在他看来,首先是因为全球读者对于故事、对于亲情、友情、爱情这样一些人类之间的感情是共通的。另外,对于东方视角讲述西方故事过程中,体现出的不同的思考和想象令国外读者感到探索的乐趣。

创作多年,爱潜水的乌贼认为,“阅文提供了网络文学最大的平台,汇聚了这么多追求精品化作品的读者,有了这样的平台和读者,我才能衣食无忧地做自己的表达,完成自己的想法。我们之间是共存共生的关系。”

作为网文行业多年来的从业者和见证者,学计算机出身的爱潜水的乌贼表示,行业每一次标志性的变革都伴随着技术的革新。从最早期,少数的白领、大学生用电脑在网上的贴吧追文;到3G发展,移动智能手机普及,网络文学迅速覆盖大众;再到阅读类App普及,注重读者互动性,如二次元、轻小说这样一些新品类的崛起,“这些年来,技术每次都为行业带来非常大的改变。”

网络文学平台使数字技术和文学创作中的人文情怀得以联结,以版权开发为核心价值,成为IP培育产业链的重要源头。特别是阅文新管理团队上任后,通过资源整合联动,推动阅文进一步融入腾讯新文创体系,从内容创作到动漫,影视,游戏等多元化数字文化形式的改编,能够持续放大内容价值,显现出优质IP的生命力。对内深入腾讯体系,对外基于对IP的理解和实践经验,阅文从不同领域引入不同的合作伙伴,能够加速推动实现内容生态的产业价值和文化价值良性循环。

以国家图书馆和阅文的合作为重要里程碑,随着内容生态的不断繁荣发展,未来,以阅文为代表的数字内容平台还将会涌现出更多的优质作品,进一步提升整个产业的专业度和影响力,打破地域和文化界限,成为促进中华文明与世界不同文明交流的新桥梁。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