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爱乐乐团新乐季开幕 选曲体现对演艺复苏的期待

2020年08月31日10:07  来源:上观新闻
 

来自上海和兰州的260位艺术家,昨晚携手在东方艺术中心奏响作曲家古斯塔夫·马勒《第二交响曲》,为上海爱乐乐团2020—2021乐季揭幕。就在两天前,指挥家张艺率领上海爱乐乐团、兰州交响乐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原班人马,在兰州音乐厅为观众演绎了同一曲目,谢幕时掌声雷动。

这是一次跨越2000公里的音乐接力,也是一次线下线上同步的音乐盛典。昨晚的音乐会也在“爱满地”古典音乐频道(amadeus.tv)、奥地利音乐频道微博、今日音乐B站账号、优酷、央视频、央视音乐等平台直播。

此次上演的《第二交响曲》又名“复活交响曲”,是作曲家马勒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乐曲中有死亡的阴影,也有生之希望。当全曲进入尾声时,人声合唱和管弦乐队相交织,带给人强烈的震撼。对于历经疫情伤痛的观众而言,“复活交响曲”有抚慰人心的力量;对于上一乐季因为疫情取消多场演出的上海爱乐而言,“复活交响曲”体现音乐家们对演艺复苏的期待。

2020年正值马勒诞辰160周年。和贝多芬、莫扎特、巴赫相比,普通听众对马勒的熟悉程度可能并不高。然而,这位处于古典乐激烈变革时代的作曲家,有着巨大而深远的影响。马勒的交响套曲《大地之歌》,采用7首中国唐诗的德文版作为歌词,在西方音乐史上留下充满东方意蕴的一笔。

马勒的交响乐作品向来以编制庞大和演奏难著称,“复活交响曲”也不例外。上海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张艺说,最近10年,马勒作品在中国演出得越来越多。相比20世纪90年代,现在中国乐团的演奏水平提高了不少。“那会儿演马勒,可能要排练10天,甚至是半个月。现在不一样了,一个成熟的交响乐团一般需要4天、8个排练就能完成。”

近年来,上海爱乐乐团几乎“啃”遍世界古典音乐中难度最高的曲目,其中多部作品为中国交响乐团的中国首演或上海首演。截至上个乐季,上海爱乐已拿下布鲁克纳和马勒的绝大部分交响乐,还演了斯特拉文斯基《春之祭》、理查·施特劳斯的《堂·吉诃德》等一系列高难度作品。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