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盲女孩凭肌肉记忆弹悲怆 2020年上海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闭幕

2020年08月30日23:5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8月30日电(王文娟)“我战胜了我自己。”比赛后的熊翎好这样评价自己。29日,在上海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闭幕音乐会上,来自四川绵阳的18岁女孩熊翎好吸引着大家的目光。她自幼全盲,凭借肌肉记忆弹奏悲怆奏鸣曲。她说:“钢琴能给我带来快乐。”

一次偶然的机会,熊翎好和妈妈在家乡的河边散步,忽然远处传来一个声音,熊翎好问:“妈妈,那是什么声音,这么好听?”妈妈回答:“那是钢琴声。”

“我想学。”6岁的熊翎好说。熊翎好的妈妈以为自己的女儿只是一时兴起,便告诉她练琴的辛苦并问她是否能坚持?

“能坚持。”就这样,熊翎好开始了自己的钢琴之旅。

视频:熊翎好在上青赛闭幕音乐会演奏《悲怆奏鸣曲》

对于一位盲童,无法看谱,怎么学习演奏?而熊翎好的方法只有一个:反复听。这份坚持与反复,让她在12岁时就考过了钢琴十级。对于参赛曲目《悲怆奏鸣曲》,熊翎好说“我用了三个星期听完,然后老师又纠正了一个月,一共练了大半年。”8月29日,上青赛闭幕式现场,熊翎好再次演奏了这个曲目,组委会还特别为她颁发了“最佳勇气奖”。

“我们为她的精神所感动,她的故事很励志,鼓舞着更多的年轻人,我们也希望音乐能给更多人带来快乐。“上青赛创始人陆海军说。

有梦想的人眼睛里带着光。熊翎好就是这样一位阳光而爱笑的女孩,对于全盲两字,周边的人说起时总会小心翼翼,而熊翎好的妈妈说:“其实她没什么特别,在家里我都不用管她,她自己做早饭,有时候还会把鸡蛋煮好送到我身边,衣服也是自己洗。” 熊翎好在旁边笑笑,不好意思地说:“不就是按几个按钮吗,大家不都自己做吗?”

熊翎好妈妈说道:“当时,就希望她能学门乐器,让音乐给她带来快乐,后来发现她学起来很认真、很自律,不要我们操心。我也经常给她说,社会上什么人都有,不要太在意别人的评价,所以她一直也比较自信。”

开学后,熊翎好即将上高二,谈及高考,她说自己想考北京联合大学,学编曲专业,曾经她也编过两首曲目,一首是《梦中小狗》,一首是母亲节送给妈妈的歌,她说:“做这件事让我快乐,我想继续坚持。”

安天旭独奏音乐会

上海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已走过十三年,主办方搭建的这个平台让更多的孩子展示了自己。今年开幕音乐会的钢琴家安天旭曾经是第三届上青赛的参赛选手,是当年的最高奖得主,而今他是开幕音乐会的演奏嘉宾。“他通过自身的努力,成为世界著名钢琴家,我们也为他感到骄傲。”陆海军说。

朱雅芬教授大师公开课

唐哲大师公开课

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赛事因此取消。2020年上青赛能如期举办着实不易。据悉,本届上青赛在全国范围内27个省市赛区进行选拔,选拔现场积极踊跃。来到现场参赛选手763名,组委会全面做好防疫工作。

广西分会场上海评审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因疫情防控需要,组委会还增设了广西分赛场,采用网络直播形式进行评选,并将开幕音乐会、大师公开课、颁奖音乐会等活动进行网络直播,让广西分赛场的师生参与到本届比赛中。

同时,本届比赛还增设了数码钢琴组,让钢琴艺术更加普及和多样化。为了有效缩短全国各地钢琴师资水平的差异化,组委会还邀请了朱雅芬、唐哲等业内著名教育家举办“首届当代中国钢琴教育师资培训班”,给予学员系统培训。据了解,该项师资培训班将成为上青赛每年举办的常规内容。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