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免费用、教技能”奉贤这样搭建“大舞台”

2020年08月29日22:4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8月29日电     今天,“戎归贤城 创就未来”2020年奉贤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推进会暨职业技能培训启动仪式在奉贤区悠口园区举行。

现场回顾了奉贤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同时为了给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培训全方位的服务,奉贤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前期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梳理一批与退役军人就业匹配度较高的就业目录清单,组建成立退役军人就业重点企业联盟、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专家指导团,设立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承训机构,并现场进行了授牌和签约。

为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奉贤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广泛走访、深入调研、寻方问策,认真听取了退役军人、培训学校、企业用工的意见,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奉贤区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各相关职能部门和承训机构的职责。通过推出就业市场潜力大、实用性强、受退役军人欢迎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的培训,积极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和就业成功率,为开设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班提供了政策保障支持。

据悉,本次奉贤区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班是全市首个退役军人享受“三免一补”(免学杂费、免技能鉴定费、免住宿费,享受培训期间生活补助)政策的职业技能培训班。为科学制定本次培训班的课程,让退役军人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奉贤区进一步拓展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在人社部门培训补贴目录以外,从退役军人自身特点、受退役军人欢迎、与退役军人就业匹配度高等角度出发,由退役军人自主选择和报名,最终推出消防设施操作员和助理社工师两个培训课程,共有102名退役军人报名参加此次培训。参加本次培训班的退役军人表示,自己本身就有这些培训的打算,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出的补贴培训项目正好符合自己的需求,也符合自己今后的择业方向。

自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以来,奉贤区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紧紧围绕中央和本市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要求和精神,以健全完善政策体系、服务体系、阵地体系为目标,集聚力量,层层加码,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搭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优化就业创业环境,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和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努力将奉贤打造成退役军人“今天部队退役,明天奉贤创业”的人才集聚中心。

去年10月18日,全区第一家退役军人产业园——海湾退役军人产业园揭牌成立,目前园区吸引入驻企业1000余家,涉军企业、退役军人、军人家属经营管理企业近百家,吸收退役军人及家属就业创业数百人。同时,东方美谷+退役军人创业园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中。今年2月新冠疫情期间,创新开展退役军人及军属抖音线上直播专场招聘会,吸引20家企业参与,共发布岗位57个,招聘人数345人,抖音直播线上累计浏览人次5742人,共收到简历197份。今年6月,奉贤区出台了《关于实施“梦圆小康就业券”工作的指导意见》,通过为退役军人发放就业券的形式,促进退役军人成功就业。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