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冒充“富商”五年内骗得多名女子共180余万元

2020年08月28日18:12  
 

随着网络交友平台的不断发展,很多人通过婚恋网站试图找到真命天子。但是,却有人利用这种心理,以恋爱交友名义进行骗钱。这不,上海一男子通过婚恋网站结识女性,自称有房有车有厂,谎称借钱做生意,五年内谈了五个女友,骗了180余万元。日前,宝山区检察院对这起诈骗案提起公诉。

2019年12月,小慧前往公安机关报警,他的“富商”男友骗了她80余万元。怎么回事呢?

李某是小慧在2019年6月通过百合网认识的。李某自称海归,在南通经商,身价3千万,在沪有房有车,一下子就吸引了大龄女青年小慧。两人在网上相谈甚欢,很快就在微信聊天中确立了恋爱关系,虽然见面次数不多,但并不妨碍感情的升华。

恋爱期间,李某以在南通的工厂资金周转紧张为由向小慧借款。刚开始隔一周借一次,还会按时还钱,后来频率慢慢增加,从每隔三四天到隔一天就借钱。对李某信任有加的小慧不断将自己的存款给李某,还网上贷款、向亲戚朋友借款。直到2019年11月,小慧发现李某每次借钱都是同一个理由——工厂生意资金周转需要资金,小慧就产生了怀疑。在小慧的要求下,李某写了借条并承诺了还款时间,但到期仍未还款,还继续向小慧借钱。小慧害怕李某消失后钱要不回来,最后又给了李某一笔钱。但小慧觉得这是个无底洞,而且她自己实在没钱了,又负债累累。小慧就去网上查了一下,发现早在2017年底李某就已经被列为失信人员,小慧震惊了,立即就去报警。

为何会借那么多钱给李某,小慧说:“一开始借钱,他会还钱,我对他的信任就加深了。之后每次借钱他都会承诺几天后归还,但后来他就以自杀自残来威胁,最后以消失不还钱让我借钱给他。”

民警将李某抓获到案后,经调查发现,李某自2014年起,通过婚恋网站结识女性,用上述方式骗取了小慧在内的五名女子共计180余万元。李某承认了上述诈骗事实。

李某的朋友陆某说,李某平日里赌博成性,自己没有收入来源,就去向在网上认识的所谓女友借钱。他假借恋爱关系实借明骗,其实根本没有钱还。陆某经常劝阻李某不要骗钱,但李某不为所动。

宝山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被害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以诈骗罪提起公诉。日前,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检察官提醒,婚恋网站上认识的“富商”可能给你带来负债累累的伤,甜言蜜语的背后可能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在网络交友过程中,请注意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如果像本案中的小慧一样,遇到了不断借钱的“男友”,请保持冷静,及时止损,不要越陷越深。

(来源:宝山区检察院)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