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使用假证被处罚仍不收手 货车司机被判刑

2020年08月28日18:10  
 

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师某在河南家中,突然收到上海交警寄来的一封信,打开一看,竟然是在上海因违章机动车和驾驶证被扣押了,提醒师某及时处理。师某很是意外,自己没有去过上海,怎么就违章了呢?肯定是有人冒用了自己的驾驶证件,让自己背了“黑锅”。师某赶紧来到上海配合民警调查此事。日前,宝山区检察院对这起伪造身份证件案提起公诉。

冒用者李某在上海从事货运工作,因为自己的驾驶证已经降级为C照,不能驾驶大型车辆。他找了黄牛,把自己的照片提供给对方,做假证的人就用了师某的信息和李某的照片做出了这本假证。这天,李某驾驶大型货车闯入禁止驶入的区域,因车辆年审过期,驾驶证和机动车被民警扣留,这才被发现证件有假。

再一细查,发现类似前科劣迹李某已经有了多次。2009年因买卖伪造的证件行为被处行政拘留;2012年因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驾驶证行为被处行政拘留;2013年因使用伪造的证件行为被处行政拘留;2015年11月驾驶与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不相符合的车辆行为被处行政拘留。

宝山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李某曾因伪造驾驶证的行为受过二次以上行政处罚,现又通过他人伪造身份证件,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以伪造身份证件提起公诉。目前,法院以伪造身份证件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李某从事货运工作,却没有安全意识,在多次因伪造、变造、买卖假驾驶证被行政处罚的情况下,为躲避民警检察其驾驶准驾车型的大型货车的违法行为,又通过他人伪造驾驶证。这种行为,枉顾道路交通安全,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检察官提醒广大驾驶员,要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负责,共同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交通环境。

(来源:宝山区检察院)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