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未居住的别墅,为何无故生出400多元电费?

2020年08月28日17:48  
 

今年5月初,市民顾某突然收到一张400多元的电费账单,而令他疑惑的是,这套房屋他已经2年多没有居住了,离开前他还关闭了电闸,怎么就突然产生了电费呢?原来,吴某辞职后无处可住,见他人别墅空关,就拖着行李箱免费入住长达一个多月。日前,宝山区检察院对这起非法侵入住宅的案子提起公诉。

顾某夫妻二人在上海郊区有一栋别墅,平日在市区上班生活的他们,偶尔去别墅小住两日,维护家用设备,缴纳物业管理费。在顾某收到这张400多元的电费账单后,他立即赶往别墅。他发现,房屋南门竟然是开着的,推门进入后发现,行李箱、衣服、鞋子等杂物堆放在客厅,楼梯扶手上挂着衣服,二楼房间门都被打开,卧室还有人居住的痕迹。再仔细检查,发现书柜里纪念币册被动过了。顾某立即报了警。

民警到场后进行勘察,顾某告诉民警别墅南门门锁失修,用力可从外面拉开。现场遗留了非法入侵者的快递盒,民警根据上面的电话联系到吴某。吴某到案后对非法侵入住宅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交代,自己原本住在顾某别墅隔壁的公司宿舍,3月下旬辞职后,公司要求他立刻搬走。由于很难找到宾馆居住,想到顾某别墅一直没有人来,就打起了别墅的主意。

别墅的南门没有锁好,吴某拉开移门进了屋。进屋后,吴某将行李箱、电饭煲和书包放在一楼大厅,在三楼一间卧室住下。白天就去上网、找工作,晚上回来睡觉,一直到5月初案发。原本房屋的电闸是关掉的,为了居住方便,吴某自己打开电闸用电,由此露出了马脚。

吴某在别墅居住期间,在二楼书房的书柜中找到主人的纪念册,从中拿走了几张纪念币。因为大部分不能直接使用,就去银行将纪念币换成了可以使用的普通人民币,共有300多元。案发后银行的监控录像也显示吴某在银行柜台兑换纸币的情况。

吴某对检察官说:“我当时想着就住几天,要是找不到工作,等疫情缓解了,就回老家找父母。现在想想真的是鬼迷心窍了。”

宝山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吴某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以非法侵入住宅罪对其提起公诉。日前,法院以非法侵入住宅罪判处吴某有期徒刑六个月,责令其退赔被害人的经济损失。

检察官提醒,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侵入公民住宅。本案中,吴某没有得到主人的邀请,也没有法律授权或者法定事由,非法进入“鸠占鹊巢”,还窃取他人财物,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来源:宝山区检察院)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