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进入“健康生活方式升级”新阶段

2020年08月28日15:5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8月27日电 (龚莎)2016年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17年健康中国成为国家战略,提出不仅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还要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

疫情过后,健康消费更是异军突起。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购买洗涤及卫生用品支出增长27.2%,居民购买口罩等医疗卫生器具支出增长4.2倍。除了防疫必需品,从电商数据来看,空气净化器、除菌洗碗机、除菌干衣机等健康生活类家电走俏,保健品、营养品受到追捧,运动手环、健康监测产品等销售火爆。

人们对“健康知识”关注度的爆发式增长也侧面体现了大众健康素养的普遍提升。相关资料显示,疫情期间丁香医生矩阵发布图文3600+ 篇,累计阅读超过40亿次。同时“健康”成为疫情期间的社交货币,人们开始更频繁地讨论健康话题,分享健康知识。

事实上,这种趋势在疫情之前就已显现。丁香医生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20国民健康洞察报告》显示,大众对于健康的定义已经从“不生病”转变为“吃好、睡好、心情好”,国民健康观念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

在健康场景界定上,大众心目中疾病与健康的边界越发模糊,人们更倾向于为生活中的健康问题寻求医学化解释。在用户端,随着近年来国民健康素养的提升、成分党的崛起,以及疫情期间高强度的用户教育,大众对健康类商品的沟通专业度提出更高要求,越发关注产品的具体成分和功效。

健康消费显然已经成为新流行,健康产业发展正在驶入快车道。面对新的健康消费环境和趋势,企业如何顺势而为,通过洞察更贴近消费者的健康需求、找准健康痛点成为新议题。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