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好“三观” 狠刹餐饮浪费风气

2020年08月27日10:41  
 

近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发出公开信,倡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迅速行动起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广大机关干部不仅要身体力行,关键在示范带动,形成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

树立资源观,算好节约账。对于有14亿人口的中国来说,粮食资源的消耗非常巨大,但是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竟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6%。要充分认识到粮食资源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例如受今年疫情、洪灾影响,粮食生产本就压力重重,过度透支甚至会威胁到国家安全,关系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此外,粮食浪费还会恶化城市环境,各种餐饮垃圾给城市治理增添了许多成本负担。

树立责任观,带动身边人。培养节约习惯,防止“舌尖上的浪费”,是每一位机关干部的责任。要结合生活和工作实际,在家庭中,带动督促家庭成员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在外就餐聚餐时,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

树立长远观,凝聚好风气。身体力行节约粮食,仅看当下,只是对部分资源的结余,但是从长远来说,有助于铺开影响,形成良好社会风气。勤俭节约一直以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今天,我们仍需要弘扬“俭以养德、惜粮节粮”的文化品格,做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把节约粮食资源变成全民的自觉行动。

(南翔镇 陈晓霞)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