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当有正气、养才气、蓄锐气

2020年08月27日10:10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的活力源泉,青年人当有正气、养才气、蓄锐气。

青年人当有正气。正气是一种品德,是一种原则。孟子曾说,“吾善养吾浩然之气。”每一个当代中国青年都当存一股浩然正气,坦坦荡荡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年轻人要时时刻刻“修己”,要坚持“育德为先”,在政治道德上多下功夫,对党保有忠诚之心,在事业上存有进取之心,对法律存在敬畏之心、不存侥幸之心。当代社会的腐败之气仍存,青年人要主动扬起弘扬社会的责任,既要远离腐败,同时不能当旁观者及沉默者,要敢于与歪风邪气作斗争。

青年人当养才气。才气就是知识,就是能力。青年人既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又能学会用已有的知识在不断地实践中解决问题。很多青年人在毕业踏上工作岗位后,便抛弃了书本,抛弃了几乎所有获取知识来源的渠道。但是学习终究是贯彻一生的事情。现代社会每天都处于不断的发展中,无论是单位与单位之间抑或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青年人要立足于社会,甚至引领社会就必须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青年人当蓄锐气。“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耍耍嘴皮子,动动笔大家都会,但是却不一定能禁得住风雨。青年要成才,必须要在实践中增强斗争本领。很多老一辈都曾说,90后吃不起苦,经不起磨难。然而青年人就是要证明给他们看,他们有着敢为天下先的锐气。这种锐气让青年人在遇到困难时,不回避、不退缩。并且能将学到的理论与自身实践紧密结合,在奋斗之路上不断破冰,啃下一块又一块硬骨头,在斗争中反而越挫越勇,最终在经历各种艰难险阻后,到达山巅。

今日之世界正遇百年难得一遇之变局,青年人正肩负着时代所赋予的重大责任与使命。“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终将在青年一代又一代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来源:南翔镇 强健)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