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息 奋斗不止

2020年08月27日09:45  
 

   青春如朝日,是一个人最宝贵的年华。该如何度过,才能让青春的枝头绽放梦想之花?青春的底色永远是奋斗。

“要知道,春天的道路依然充满泥泞”,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只有在年轻时候奋斗过、拼搏过、奉献过,书写过人生的精彩、攀登过人生的高峰,我们才能在老来忆往事时仰天长笑去。

让青春因有梦想而充满激情。青春,意味着朝气蓬勃和充满力量,意味着闯劲、拼劲和永不服输的斗志,意味着敢打敢拼、敢想敢干的气魄。“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青年时代是人生精力最旺盛时期,是创新力、创造力的活跃阶段,是塑造自我、强大自我的黄金年代,具有无穷的爆发力。“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须惜少年时。”青春最大的资本不是经验丰富、胸有成竹,而是敢于做梦、勇于试错。树立远大理想、端正价值追求、塑造品质格局,提高明辨是非、去伪存真、激浊扬清的能力,不断建立富有、开阔、崇高的精神追求、精神修养、精神境界。在生命里最旺盛的日子里,就该像爬山虎一样,向着心中的梦想不断向上攀沿,把青春的绿色铺满征途。

让青春因去拼搏而更加精彩。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研,有利于走好医生的路。”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这是人生最大的际遇,也是最大的考验。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时期会风平浪静,也没有哪一个人的青春经历会一帆风顺,美好的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每个青年人都要充分发挥自身潜力,誓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要坚定信念、不怕吃苦、脚踏实地,在时代的舞台创造无限可能。只有这样,才能做到青春无悔。

让青春因为奉献而愈发厚重。“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这绝不是空洞的口号。2020年的新冠疫情爆发后,无数80、90后青年人作为医护人员、志愿者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去。在曾经那场与死神赛跑的非典战争中,我们被很好地保护了起来,现在是该由我们年轻一代,来保护这个世界。这充分展现了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极强的民族自信心和国家使命感,新时代也需要我们用坚实的肩膀扛起民族复兴的重任。不管是身处象牙塔的年轻大学生,还是扎根基层的青年村官,抑或是穿行于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只要尽心做好本职工作,又何尝不是在为国为家添砖加瓦,保驾护航?把个人梦想汇入时代洪流,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我们一定能“肩兹砥柱中流之责任”,让人生的色彩更加绚烂。

百余年前,五四先驱李大钊这样激励青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靠什么征服通往梦想的火焰山,拿什么安放我们心中如火的激情?奋斗,唯有奋斗,让青春不息,奋斗不止。

(来源:南翔镇 黄伊妮)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