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剧院院庆周 舞剧《朱鹮》今起连演五场

2020年08月27日12:31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他们只想在舞台上做纯粹的自己

  作为上海大剧院“见戏如面”院庆周系列活动之一,今天,由上海歌舞团献演的别克大师系列舞剧《朱鹮》将拉开一连五场演出序幕,以此为大剧院呈上22岁的“生日礼物”。演出前,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携荣典·首席演员朱洁静、王佳俊,亮相大剧院“对话大师”活动现场,披露《朱鹮》创排、演出的幕后甘苦,畅谈舞蹈“出圈”后的沉淀和进取。

  自2014年起,舞剧《朱鹮》上演超过250场,朱洁静是所有人心中无可取代的“鹮仙”,尽管舞台上的动作早已熟稔于心,但她依然对每一场演出都保有激情,休息室里,在接受采访时还挂念着赶紧和搭档王佳俊一起去练功房再磨一磨动作。“总听到有人说,要把每一次演出都当成最后一场跳,我特别不喜欢这种说法。我把自己的每一场演出都当作是第一场,只要对舞台有着强烈的渴望,就能拥有一颗年轻的心。”

  随着朱鹮的火爆,剧中穿越千年的“人鹮恋”感动了无数观众,有人甚至将其比之“东方《天鹅湖》”,但朱洁静却并不认同。“尽管朱鹮以浪漫的写意故事形式呈现在舞台上,但它本质上讲的是一个现实题材的故事,唤起人们对生命、自然和地球的敬畏。” 2020年疫情之下,重新回看这部讲述人与自然如何共处的舞剧,或许会给观众带来更深的思考。短暂的休憩后,王佳俊对于《朱鹮》也有了更深的理解,“《朱鹮》对我们是一种警醒——地球不止属于人类,更属于所有的生命,如同舞剧最后一幕所展现的场景,我们不希望下一代只能在博物馆里看到那些曾经活生生的地球生灵。”

  从《朱鹮》到《永不消逝的电波》,上海歌舞团近年来“爆款”频出,登上央视春晚的舞段《晨光曲》更是引发社交平台上观众的争相模仿。对于这样的“出圈”方式,陈飞华坦言,互联网的兴起,让舞剧得到更多观众的目光是好事,“能激发院团未来更好地进行艺术创作。”

  朱洁静则将荧屏与网络比作一扇窗,“当光射进来那一刻,一定是非常耀眼的,可能一夜之间你的微博可以涨好几万粉,如果被那个窗外的风景所迷恋,甚至想要打开门走出自己原来的世界,也许你会迷路。”

  也因此,当各种邀约纷至沓来,陈飞华不为所动,“我们的确收到过不少节目邀请,甚至一些与明星合作的演出项目,我们的态度还是婉拒。舞蹈,最终还是只有在剧场里、在舞台上,才能更纯粹。”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