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组文化为纽带,居民自治显活力

——宝山工业园区旭辉澜悦苑

2020年08月27日23:5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导语

把楼组自治作为基层社区治理的重要支点,以点带面提升整体活力,重筑社区邻里情感,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唤醒社区自治活力。

背景

旭辉澜悦苑小区共2018户住户,社区人员结构复杂,居民诉求多样,经常引发各类问题和矛盾,导致社区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热度不高,社区顽症久治不愈。2019年,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建设“美丽家园”工作指标,旭辉澜悦苑居委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积极探索社区自治共治道路,在充分考虑楼组成员的自身特点和居民需要之后,结合楼组的实际情况,引导48号楼居民将楼道打造成“活力楼组”,即“党员先锋楼”,充分调动、发挥党员模范先进作用,号召楼组内居民广泛参与,让居民共同打造建设“美丽家园”的新面貌。

主要做法

一、整治漏打堆物。“变形”前的48号楼,楼道里堆满了杂物,弱电箱里垃圾随处可见,居民们每天都行色匆匆,很少驻留在楼道里,大家经常抱怨交流少、活动少。“活力楼组”开始打造之后,在楼组长、党员志愿者和居委会的共同努力下,配合创全主题,联合物业和其他志愿者多次对48号楼的楼道进行清理,经过整治之后,48号楼的楼道环境焕然一新,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楼里现在看不到有堆物现象,因为每天有志愿者楼里志愿巡逻,看见稍有堆物就立即上门劝说。楼道变美了,居民间的关系拉近了,大家进出楼道有了笑容,彼此间开始有了互动,有时还会热情地聊上几句。

二、巧手装扮楼道。通过楼组改造,澜悦苑48号楼一楼公共部分的墙面被重新粉刷一新,并安装了相应的宣传版面,楼内信息板、楼组议事制度等都张贴在一楼楼道大厅的墙上。楼道是社区治理最基本的单元,同时也是居民的家园,是邻里情感交流的平台。在圣诞节来临之前,48号的楼组长和党员们纷纷行动起来,联络居民们一起用巧手装扮小小楼道。

三、共建美好社区。旭辉澜悦苑48号楼的楼名为“党员先锋楼”,这个名字的由来说起来还有点小波折。起初,48号楼的活力楼组改造过程并不顺利,楼内的居民各有想法意见纷纭。此时,楼内的党员纷纷站出来,协调各方意见,多次召开居民会议,通过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居民自治的优势,最终一致通过改造方案。如今,48号楼内党建元素随处可见。走入楼道大厅,迎面而来的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建知识等宣传标语,充分营造了党建楼的宣传氛围。

成效和启示

“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的草窝”,一个和睦友好的邻里居住环境,既让上班族忙碌了一天回家有个安宁祥和的氛围,更让退休的老人和学龄前的儿童有个身体与心灵上的依靠。在打造“活力楼组”过程中,旭辉澜悦苑居民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社区党员、楼组骨干、社区志愿者的作用,有效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唤醒社区自治活力。

(宝山区民政局供稿)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