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新电商赋能精准扶贫,助力农产品走出大山

唐小丽

2020年08月27日20:2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5年来,陕西省平利县电商协会秘书长王秀梅带领当地51户建档立卡贫困农户终于摸索出一条脱贫致富路——平利县绞股蓝多多农园模式,借助电商和直播,带动当地贫困户创业致富。如今,她所在的多多农园合作社店铺,已经成为拼多多平台上养生茶类目的热销产品。

“像王秀梅这样的新农人还有很多。”拼多多副总裁狄拉克介绍,截至2019年,平台累计带动86000余名新农人返乡创业。

新农人王秀梅(张华 摄)

拼多多,这家总部位于上海,成立不到5年的新电商,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业电商品台:去年平台及新农人直连的农业生产者超过1200万人,农产品活跃商家达到58.6万户,卖出了1364亿元的农副产品,其中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订单额超过了372亿元,注册地址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商家达15.7万多家,同比增长540%。

随着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电商成为农产品销售的重要途径。电商与农产品上行相结合,形成了中国农村脱贫的一大特色。以拼多多为代表的新电商平台重塑了农产品供应链模式,不仅让农户与市场得以低成本对接,享受新电商红利,还开阔了农民视野,更快融入现代化,缩小了城乡社会差距。

带动贫困地区“脱贫+创业”,“多多农园”创新扶贫模式

拼多多助农项目经理徐筱玮第一次在平利县见到王秀梅的时候,他在云南已经推动落地了5个“多多农园”扶贫示范项目,分别涉及咖啡、雪莲果、茶叶、坚果以及蔬菜。

平利县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贫困程度深,此前经济发展一直落后,“十二五”末,全县依然有贫困村79个,贫困发生率高达22.4%。徐筱玮在当地政府的引荐下,遇到了大学生创业代表王秀梅。

十年前,王秀梅从技术学院毕业后,做过幼儿园和小学教师,也开过网店,但最终她发现网上开店最大的成本是流量,2016年网店的流量日趋金贵,价格战和流量投放让她这样的中小店铺丧失了入门机会。

徐筱玮对此很有经验,“很多贫困地区,一听说要做电商,就有畏难情绪,认为要烧钱买流量。拼多多作为新电商,一直执行零佣金和零平台服务年费,鼓励商家以品质取胜,而不是以营销取胜,非常适合毛利率低的农产品。”

几番交流后,王秀梅终于放下了担忧,决定再试一试通过电商销售当地的特色农产品,不过这一次,徐筱玮还给王秀梅增加了一项任务,要她带着当地51户贫困户一起干。

“把贫困户组织起来,一方面发挥王秀梅的电商经验和特长,带领大家一起脱贫,另一方面可以形成规模化生产,保证产品的生产能力和货源的稳定性。”徐筱玮介绍,2019年9月,王秀梅与51户种植绞股蓝的贫困户组成了寻梦农园绞股蓝合作社,由拼多多初期投资52万余元,让建档立卡贫困农户成为全产业链的利益主体——股东。合作社对标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带头人王秀梅负责运营店铺,贫困户可以通过合作社来共享销售收益。

“多多农园”扶贫合作社,把贫困户变为股东,建立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受益主体的“新农商机制”。(穆功 摄)

今年2月,徐筱玮又辅导王秀梅做直播。去贫困户家收购的间隙、工厂加工绞股蓝的片段、晚上回家沏一壶绞股蓝茶……都成了王秀梅的直播内容。一个月下来,令王秀梅没想到的是,店铺一度成为养生茶类目好评榜的第一位。

合作社做了半年多,效果就开始显现。社员徐昌美因为母亲生病,一直不能外出打工。去年在合作社托管了20多亩的绞股蓝,光是卖绞股蓝就收入了3万多元。除了农作物售卖,社员还有合作社分红、务工等方式赚钱。

徐筱玮说,电商不只是渠道,也是一种思维模式的转变。通过做多多农园,王秀梅已经有了更宏大的目标,她还想培养一批乡村网红,为平利的脱贫事业做贡献。受到王秀梅启发,平利县纷纷以合作社的形式开始了“脱贫加创业”,在拼多多上开设的店铺接近1000家。

帮助农产品走出大山,拼多多成为助农扶贫新“农具”

在王秀梅直播的同时,距离平利县1600公里外的云南,另一场直播也在进行中。

“虽然我们西畴是个边陲小城,但北回归线横贯全境,使我们这里出产的紫皮洋葱个大、辣味足,富含花青素……”正侃侃而谈直播卖洋葱的两位,是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县长黄明勇和上海援滇干部、副县长吴川。

西畴县长黄明勇(中),副县长吴川(右)组队“香辣组合”直播,为40万网友介绍本地洋葱。(邓伟 摄 )

5月是洋葱大量上市的季节,西畴县蚌谷乡大寨村的农户却开心不起来,往年4月就能卖完,今年丰收的几万斤却卖不出去。

西畴县是典型的边疆贫困县,全县75%的国土面积是喀斯特地貌。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东原介绍,疫情发生后,拼多多上线“抗疫农货”专区,帮助贫困地区和部分农产区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两位县长走进了直播间。

两位县长直播一个小时,吸引了40万多万网友观看,当天销量相当于过去一周的销量。在拼多多帮助下,西畴本地商家一个店铺,不到两个月就卖了1.6万多单洋葱。

“完全没想到,拼多多直播带货能量太大了。”黄明勇说,西畴的电商环境相对闭塞,乡亲们对电商不了解,此前县委县政府花了不少精力建设电商服务站,但是由于地处偏远,很难和发达地区竞争。

“西畴经验表明,贫困地区发展农产品上行有后发优势。”韩东原说。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撰写的《中国深度贫困地区农产品电商报告》总结,在拼多多等新兴平台带动下,深度贫困地区逐步形成了农产品上行的电商“超短链”模式,以及创造需求的“直播带货”模式,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取得重大进展,正成为农产品电商发展的“富矿区”。

所谓的“超短链”,是电商开创的农产品上行模式,将传统农产品流通中的多个环节精简为2至3个环节,通过“超短链”解决消费者买的贵、生产者不赚钱的难题。拼多多打通了农产品走出大山的新通道,成为很多农产区的新“农具”。

韩东原告诉记者,2月19日,首场市县长直播在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举行,县长吴康秀为消费者介绍特产香水菠萝。当天直播订单数量超过3万单,带动销量超15万斤。市县长之外,奥运冠军劳丽诗、林跃,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朱有勇,云南农大校长盛军等也莅临拼多多直播间,助力农产品上行。

“农民院士”朱有勇在农田直播挖,拿着刚刚挖出的“比脸还大”的新鲜土豆,朝着镜头展示,“带货”一小时售罄25吨土豆。(穆功 摄)

5月20 日,国务院扶贫办联合拼多多启动“消费扶贫百县直播行动”。拼多多在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指导下,发挥平台农产品上行优势,选取100个贫困县开展消费扶贫活动,为东西部扶贫协作贡献力量。

截至7月31日,拼多多市县长助农直播已超175场,近330位市、县、区等各级主要负责人进入助农直播间带货,已累计带动平台相关助农专区和活动共计成交3.2亿单,卖出农副产品总计超过19.1亿斤,帮扶农户超过60万户。

供给飞轮+需求飞轮,探索扶贫背后的农产品上行新路径

多多农园、新农人、超短链、直播带货……这些新鲜事物展示了助农扶贫的一部分,再加上拼团、分布式AI、天网系统、农业科技,就能看到更完整的拼多多数字农业蓝图。

拼多多副总裁狄拉克把这个蓝图的全貌描述为两个互相咬合的飞轮,一个叫“供给飞轮”,另一个叫“需求飞轮”。

很多人的印象里,拼多多总能够做到更便宜,怎么做到的呢?狄拉克说,通过“拼”的模式,把分散的海量需求聚集起来,这种巨大的需求吞吐量,让“需求飞轮”拉动“供给飞轮”也转动起来,持续倒逼农产品的流通,建立让农民增收、让消费者得实惠的农产品“超短链”,同时推进农业生产环节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使得农产区的水果产量更高、品质更好。

由中国农业大学和拼多多联合举办的草莓大赛,一边是具有多年草莓种植经验的农人组,一边是掌握人工智能技术的AI组,农业领域的“人机对战”拉开帷幕。(穆功 摄)

在平台上,每天都在沉淀海量的人群、商品、地域等多维度的消费数据,利用分布式AI,在保护消费者隐私的基础上,通过“天网”也就是农货智能处理系统等技术应用,将数千万农户的供给和数亿用户的需求进行精准匹配。

两只飞轮一起转动,带来更多用户,让消费者获得更好体验的同时,也不断突破农业分散化的制约,让农产品供给在“云端”实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从而推动农业和流通领域的效率提升。2019年拼多多单品销量超10万+的农(副)产品达1500款,较上一年同比增长230%。

5月7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计划在两年内建成100个示范县,实现农产品出村进城便捷、顺畅、高效。贫困地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是此次试点工作的重点地区。作为唯一一家以农产品起家的大型电商平台,拼多多成为首批主要合作企业之一。

狄拉克介绍,2020年春节前就派出工作组,前往云南、四川、新疆、陕西、山西、黑龙江、山东、广西、福建、河南、浙江等省区调研,重点围绕“三区三州”和优势农业区遴选试点县市。各地农民、商家和政府,不仅希望能通过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把自己的农产品顺利卖出去,还迫切希望能获得消费端的数据,来指导、改善种植和生产。

“距离形成完整的数字农业闭环,仍然还有很多工作。我们希望未来提供一个能给农民带来更多收益,也更尊重农产品消费者的‘数字农业智能基础设施’。”狄拉克说,农产品上行是拼多多长期坚持的核心战略,未来5年将投入不少于500亿元,支持现代农业人才孵化、超短链建设、现代农业科技发展等,积极探索农业农村新基建。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