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青浦再生建材利用中心项目将于年内建成

2020年08月27日13:42  
 

城市建设难免产生建筑垃圾,水泥、石头、玻璃、木材……这些垃圾量大、难处理,让人头疼。为解决建筑垃圾消纳与处置问题,青浦区大力实施再生建材利用中心项目,该项目已于去年底正式开工建设,目前进展顺利,将于年内建成。建成后将对建筑垃圾进行统一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置,使其“变废为宝”再次发挥价值。

在位于青浦区青赵公路与天辰路交界处的项目施工现场,只见钢管架密如织网,挖掘机、汽车吊以及拉运施工材料的车辆来回穿梭,近150名施工工人顶着烈日,正有序地进行施工作业,干得热火朝天。据介绍,该项目建设内容主要有一体化车间、筒仓、综合管理楼、倒班休息楼等;生产及配套设施主要有称重设备、装载机、装修垃圾预处理系统、拆除垃圾预处理系统、骨料暂存系统、除尘系统等。

目前,一体化车间结构已完成,正在陆续安装设备结构基座,整体的厂区地面已基本完成,综合管理楼与倒班休息楼已完成二层结构验收。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的高温天气对项目建设带来了一定的“烤”验,为此,项目管理方合理安排施工时间,确保施工进度以及人员安全、施工安全。

如何让建筑垃圾搭上“从建筑中来到建筑中去”的资源化利用“快车”?上海青浦再生建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将以建筑垃圾为主要原料,以减容减量和资源化相结合的方式,对建筑垃圾进行预处理后再生产,实现资源化利用。

比如生产的骨料作为后续的再生砖的原材料,可用于道路底层铺垫等,这样不仅有利于保护环境,减少污染物,而且能够实现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达到资源循环利用的目的,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3.8亿元,建筑面积约28151平方米。设计规模为年处理建筑垃圾50万吨。生产处理线处理能力为1500吨/日,由一条日产能1000吨的装修垃圾生产处理线和一条日产能500吨的拆除垃圾生产处理线构成。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