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学在即,新学年开学十问十答助孩子安心返校

2020年08月27日08:52  来源:上观新闻
 

近两个月的暑假即将结束,9月1日,上海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学(园)。开学后,如果天气依然炎热,口罩怎么戴?体育课怎么上?在通风、人员非密集区域可不佩戴口罩,但在校园里还要注意哪些“防疫礼仪”?如何缓解开学焦虑,调适心理?……就大众关心的校园防疫和开学热点,记者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建平实验中学心理总辅导员刘丽秋、兴陇中学班主任毛玲英进行解答,助力孩子安心返校。

防疫学习篇

问:在学校里口罩怎么戴?要不要保持社交距离?

答:中小学生在校园内应随身携带备用口罩,在人员密集区域建议佩戴口罩,在通风、人员非密集区域可不佩戴口罩,参加体育课不佩戴口罩。幼儿在园期间不建议佩戴口罩。在校期间,继续引导学生不串座、不串班、不打闹,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问: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需注意哪些?

答:学校分年级错时到校,分年级、分班级分批放学离校,上下学途中尽量做到家庭、学校“两点一线”,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开学后,中小学校、幼儿园继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原则上不组织大型聚集性活动,储备至少两周的口罩及必要的消杀物资。

问:寄宿制学生在校生活如何加强健康管理?

答:疫情防控期间,建议以套餐形式供餐,中小学可分批用餐。就餐排队时,与他人保持距离,避免扎堆就餐,减少交谈。

寄宿制学校应加强宿舍、卫生间、公共浴室等公共区域消毒,加强学生宿舍出入管理,实行凭证出入和体温排查,建立健康观察与报告制度。

问:开学时学生如无法返校或因生病不能到校,如何继续开展新学期的学习?

答:上海中小学幼儿园秋季学期,教育部门将继续录制秋季学期“空中课堂”在线教育课程,并按照课程计划播出。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开展居家在线学习。中小学校开学两周内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学科测试。小学已实行多年“零起点”“等第制”,一年级新生有四周学习准备期,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

心理调适篇

问:开学可能产生焦虑情绪,学生该如何调整?

答:可以分散注意力、适当运动,进行积极心理暗示,让心情先“靓丽”起来。暑假作业抓紧核清,进行查漏补缺;提前准备好学习用品,也可置办一些新“装备”,提升自己对新学期的期待;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新学期的学习计划与目标,及早确定学习方向。尝试每天逐渐缩短使用“打游戏、刷视频”的时间与次数,让生活回归到阅读、聊天、运动中。

问:暑假在家宅惯了,不习惯集体生活怎么办?

答:这几天多加强和同学联系,了解大家的暑假生活情况,彼此联络感情;几个同学也可以结伴相约一起运动、购买学习用品、看书等,这样做不仅可以增进同学关系,还有利于适应开学后的集体生活。

生活准备篇

问:假期里,孩子已经习惯晚睡晚起,快开学了,如何调整生物钟?

答:家长应提前帮助孩子调整状态,监督孩子按照上学时的作息时间,尽可能按时起床、睡觉和用餐。学生年纪小,在适应调整方面家长应多做些事。例如,首先自己要收心,以身作则,家长先调整回“开学时期家长”的状态,减少看电视、购物等娱乐项目,尽量陪孩子做作业、看书,给孩子一个好的榜样。同时,家长不妨多和孩子聊学校的事,不知不觉中,将其注意力转移到学习生活上。

问:很多家长在开学前会给孩子“立规矩”,“约法三章”需要注意些啥?

答:开学“立规矩”,应该软硬有度。硬,指的是有原则,刚性的要求不留下讨价还价的余地,例如每天起床、睡觉时间,每天在家运动达标要求,普通作业应在多少时间内完成等。软,指的是有弹性,比如今天阅读什么书等,在开放的领域给孩子更多选择和思考空间,为今后完全自主学习、安排时间做铺垫。

问:进入开学倒计时,假期最后几天怎么过?

答:首先,可让孩子自己整理假期的学习生活,做一个总结。这其中不仅包括检查作业完成与否,还可以让学生统计自己读了多少本书、参加了多少运动、在线上认识了几个新朋友、了解了多少新事物等。做好总结归纳,才能更好地收拾心情迎来新学期。同时,不妨全家去图书馆、博物馆等来一次学习之旅亲子游,既放松身心,也如同一次家庭的“开学仪式”。

问:电脑、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不仅是孩子用来游戏的玩具,也是他们交往的工具。新开学,电子产品究竟怎么管?

答:堵不如疏。信息时代,电子产品的使用是必然趋势。一方面,在使用上,家长应引导培养孩子正确的使用规范和习惯,锻炼自控能力。如果孩子需要和同龄人交往,家长应努力创造条件,更多引导线下见面。另一方面,随着新学期的到来,电子产品的使用也应比假期有所控制。这个控制若是直接“断崖”式切断,可能欲速不达、效果不彰,反而引起强硬反弹情绪,应通过耐心交流循序渐进,同时还需注意开发培养孩子其他方面的兴趣活动。

防疫期间户外活动减少,如电子产品使用过多,会增加近视发生和加重的风险,学校、老师、家长要引导学生注意保护视力,引导学生适当科学运动,平衡营养膳食,合理安排作息,提高免疫力。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