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路上,青春闪耀

2020年08月26日10:32  
 

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致贺信,鼓励新时代青年人坚定理想信念、担当责任、笃行实干,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我们青年人真的能扛起民族复兴的新时代大旗吗?答案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我们能!

打好青年信仰的基石,用英雄情怀阻隔不良思想的侵袭。青年是推动社会历史进步的现实力量,帮助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我们中华民族历来是崇尚英雄的,即使是在和平年代,我们身边不乏向青春致敬、勇于拼搏的青年,驻守在边陲“生死路”上的边防连官兵;用背影完成 “最美的逆行”的消防战士;一次次与病魔做斗争的白衣天使……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我们人生道路的指向标。只有抵制不良思想和文化的侵袭,才能让英雄精神得以弘扬,让奋斗精神得到激发。青年强,则国强。在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中,青年才能更好地认知其肩负的历史使命,才能真正看清自身价值与追求的方向。

点醒青年奋斗的觉悟,用使命担当精神照亮青春的光彩。法国文学家托马斯?布朗爵士有这样一段富有哲理的名言,“你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把握它的宽度;无法预知生命的外延,却可以丰富它的内涵;无法把握生命的量,却可以提升它的质。”当今社会,一些青年人,或是被房子、车子、票子压得喘不过气来,或是被安定环境麻醉了精神。一个人的青春是平庸无奇还是璀璨夺目,取决于自己的选择、自己的觉悟,有了觉悟的青年就有了自己的目标,即使处于困苦之中,也能潜心积蓄站起来的力量。反之,蹉跎度日,最终遗憾一生。

提升青年务实的才干,用善作善成的能力铺平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俗话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当代青年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同时也要加强对自身专业素养的磨砺,只有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当中,立足自身岗位,不断加强自我的学习力度,牢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的道理,按照实事求是的作风,严格履行工作程序和流程,将工作一件件,一桩桩,落实到位,做好做实,才能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解人民群众之所需,才能支持新时代新形势下的中国朝着更光明的未来大踏步前进。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金竹)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