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忠诚和担当 筑牢防汛救灾墙

2020年08月26日16:07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党员干部要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团结带领群众筑牢战胜洪涝灾害的坚强战斗堡垒。灾难面前,需要“敢打硬仗不怕牺牲”的力量支撑。危急关头,需要“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引领。作为党员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防汛抢险这场“硬仗”中悟初心践使命,主动作为,在“战风斗雨”一线擦亮“忠诚、担当、为民”的先锋真本色。

当前防汛救灾形势严峻复杂,始终听党指挥,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无所畏惧,笃定前行,便是当下最好的忠诚实践。防汛救灾具有系统性、全面性,需要多部门的协调配合,而且汛情不等人,稍有拖延可能就让“生命之花”凋零。所以,作为普通党员,要听从指挥,顽强拼搏,带动并吸引更多力量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把每个人的“绵薄之力”汇合成抗击“洪魔”的强大合力。作为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既要有审慎科学的态度,盯紧盯牢汛情预警预报、受灾群众救援、灾后重建救助的全链条和各环节,下好“绣花功夫”,精准施策。又要有当机立断的魄力,果断决策,统筹调配救援力量和救灾物资,在最短的时间内集合最大的力量,帮助解决难题。

要立足本职、发挥优势,千方百计支援灾区,为防汛救灾作出应有贡献。患难见真情,烈火炼丹心,广大党员干部要把防汛救灾作为践行初心、淬炼党性的主战场,主动吹响“我要上,我先上”的冲锋号,用“硬核担当”挺起防汛救灾的脊梁。无论是在抗洪前线抢救受困群众、组织转移人员,还是在大后方运送生活用品、抢修设施设备,只要是群众需要的,就要把问题想得再充分一些、把准备做得再周全一些、把措施落实再细致一些,即使双脚泡得发白、泥巴塞满裤脚、汗水湿透衣背,也要坚持不懈与洪水拼速度、与暴雨抢时间。洪水无情人有情,哪里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哪里就是最坚不可摧的“防护堤”。

一枝一叶总关情,不管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还是防汛救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都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从灾区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急需的事入手,解人民群众之所难。冲锋在防洪一线的党员干部要加强汛情监测,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及时疏散转移和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农业方面的专家和技术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头精准指导农民恢复生产、防治虫害等,确保大灾过后无大疫;基层干部、帮扶干部要着眼长远,把生产恢复与产业振兴、重建家园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精神上积极鼓励,注重发现、及时表扬、宣传表彰防汛救灾中涌现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营造不畏艰险、敢于胜利、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考验面前看担当,危急关头显本色,防汛救灾是对党员干部的“党性大考”,用担当抚平“大风大浪”,用行动擦亮“先锋本色”,方可让党性在“洪峰浪尖”中熠熠生辉。洪水终将褪去,风雨之后必定是晴天!

(来源:江桥镇受理中心 陆丽佼)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