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2020年08月26日11:36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强调从科学理论、组织体系、人才队伍、组织制度等方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保证还是党的领导。我们党要长期执政、永葆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科学理论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理论武装。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情结合起来,不断创新发展,形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成就。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就是要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理论要与鲜活的实践结合起来才能更具生命力,所以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自觉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党的组织建设,结合新的实际推进改革创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力量源泉。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地方党委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中间段”,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 各级党组织要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党的组织体系完美处理了三者之间的关系,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了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人才队伍建设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战略资源。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深入落实新时期骨干队伍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立起选人用人政治标尺。 要坚持鲜明的实绩导向,看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要完善考核机制,改进干部考察,重点考核干部在抓发展中的表现,注重全面考核,强化分类考核,把干部业绩考准考实。要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培养使用力度,打破条条框框、隐性台阶,不拘一格选人才,压担子、经磨砺,推动形成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的优秀年轻干部梯队。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党的组织制度建设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党的组织制度建设使党的组织建设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制定和修订了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组工作条例、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的工作机关条例、支部工作条例以及农村、国企、机关、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等一系列组织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这一系列的组织制度建设强化了组织运行,加强了组织管理,强化了组织监督,理顺了地方党组织与中央组织和基层组织之间的相互关系,明确了职责定位,完善了对基层党组织的设置、任务及职权的规定。中央相关部门、各级党委(党组)要结合实际,把党内组织法规和党中央提出的要求具体化,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来源:安亭镇 万志军)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