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携手戏曲 首部国风漫画《女驸马》上线

2020年08月26日15:5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8月26日电 (记者 曹玲娟)8月25日,经典黄梅戏剧目《女驸马》同名国风连载漫画作品,在中国黄梅戏之乡——安徽省安庆市举行首发启动仪式,并在B站漫画、快看漫画、腾讯动漫、爱奇艺漫画、漫画岛、新漫画等平台正式上线。

该作品由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旗下上海城市动漫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安徽再芬黄梅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漫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并邀请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老师担任顾问。

“戏曲作为我国重要的传统文化瑰宝,在新时代的发扬与传承要与时代相融合。而作为互联网时代迅速发展起来的动漫产业,正符合了时代背景,是一种非常好的承载方式。”韩再芬说。

“在过去的几年中,城市动漫一直致力于优秀漫画作品的创作与合作,这次与安徽携手开发制作《女驸马》漫画,正是传统文化与动漫结合的一次尝试。”上海城市动漫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赟说。

国风漫画《女驸马》以韩再芬版舞台剧《女驸马》为蓝本,运用现代制作技术和表现手法来演绎传统戏曲。美美的“公主”,飒飒的“冯素珍”,酷酷的“李兆廷”,萌萌的“春红”……国风漫画《女驸马》首次将黄梅戏的种子植入年轻人的“二次元”世界,让深入人心的“冯素珍”“公主”等戏曲角色萌化。“在脚本设计上跳出原始戏曲文本框架,将时尚、唯美等元素融入具体创作中。”漫林文化张涛介绍。

在汲取传统黄梅戏文化滋养的同时,国风连载漫画《女驸马》还创作开发了微信、QQ表情,以及戏曲漫画周边玩偶等衍生品,让戏曲经典人物走到漫画世界,“潮味”十足。

此次沪徽首度联手合作推出的国风漫画《女驸马》,也是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结出的文化艺术硕果。“这次上海与安徽的合作,戏曲与动漫的结合,既是传统文化作品再创作的创新实践,也是长三角文化交流合作的新尝试。”上海新华发行集团副总裁李鹏程表示。

据悉,上海新华集团和城市动漫公司,将与安徽再芬文化、漫林文化,还将以此为契机,共同筹建首个戏曲动漫创作基地,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服务戏曲动漫的持续发展。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